活動報導

逆境長大的家扶兒,越挫越勇

2019 / 11 / 21
屏東家扶中心長期關心弱勢孩童,服務在地家庭,今年從2200名受助孩童中,選出5名孝悌兒童楷模,從小面對家庭的逆境生活,以越挫越勇的心,努力向上之態度來面對生命的試煉,盼望家扶兒的勇敢,能為社會帶來一份正能量。


鄭忻恚幫忙癱瘓的阿公復健
照顧重癱患病的阿公阿嬤,我不累
  南州鄉「隔代教養家庭」-兒童:鄭忻恚

11歲的小恚,來自隔代教養家庭,阿公多年前因一次意外摔傷,導致全身癱瘓;阿嬤本身患有糖尿病等慢性病,今年阿嬤更面臨了重大的關卡,身體長年累積病痛,前陣子劇烈的疼痛讓阿嬤不得不就醫,經醫生評估,脊髓神經受到壓迫必須開刀,開刀住院期間,小恚的細心照顧,僅記著護理師交代記錄著阿嬤的喝水量與排尿量。即便學校請假,小恚在醫院善用時間看書。如今阿嬤出院返家後,仍需要穿輔具來輔助;臥床的阿公,雖然有居家照護員幫忙,但貼心懂事的小恚,平時在家主動幫忙做家事,減輕阿嬤的勞動;幫阿公按摩、復健,讓阿公的手腳可以活動,避免萎縮,甚至小恚放學時,會去自助餐店挑選阿公阿嬤喜歡又營養的晚餐,每天,一家人總是會把握每天可以相聚的時光,只要有小恚的陪伴,阿公阿嬤感到很欣慰!小恚說:「謝謝阿公阿嬤照顧我長大,現在換我來照顧他們」!


鄭翔文接弟弟下課
我的超人哥哥
   內埔鄉「單親母親」-兒童:鄭翔文

12歲的阿翔,由媽媽獨自照顧扶養,媽媽從事板模工的工作,每天早出晚歸的工作,練究了阿翔提早獨立自主的能力,比起同年齡的孩子,阿翔願意犧牲玩樂的時間,幫忙分擔母親的家事。難得可貴的事,阿翔還有相差6歲的弟弟,每天早上叫弟弟起床、準備早餐、陪弟弟上下學,甚至晚上主動到弟弟學校的課輔班擔任志工,指導低年級小朋友的課業,即便弟弟無理取鬧,阿翔都能忍讓、包容,在弟弟眼中是個稱職的好哥哥;對母親而言,更是能替媽媽分擔解憂的好孩子。


潘乙詩協助整理菜園
生命歷程是一片片祝福,讓我茁壯成大樹
 
滿州鄉「隔代教養家庭」兒童:潘乙詩

13歲的詩詩,來自滿州鄉的農家小女孩,從小面對父母雙雙驟逝,由外公外婆照顧長大。談起父母的思念,詩詩多麼盼望可以多記得一些跟爸爸媽媽的回憶和妹妹分享,因為妹妹完全沒有和父母相處的點滴。早熟的詩詩,一句話卻道盡了對父母的思念,更藏著愛護妹妹、心疼妹妹的那份心意。
一直以來照顧詩詩的外公外婆,勤儉持家、為人質樸,以務農為生,家中經濟不豐,但依然努力讓詩詩快樂平安成長,伴隨著外公外婆年事漸長,外公患有嚴重重聽的狀況。貼心的詩詩主動幫忙農務工作,像是拔草、種菜、摘火龍果以及餵雞,日常家事更難不倒,疼愛妹妹的詩詩,指導妹妹功課。對詩詩而言,外公外婆是生命中最大的依靠,而詩詩盼望自己能更加茁壯,成為外公外婆永遠的依靠。


盧洛成為牙齒不好的阿公煮午餐
阿公的最佳左右手   
 恆春鎮「隔代教養家庭」-兒童:盧洛成

就讀高一的阿洛,父親因案入獄、母親改嫁,阿洛自幼就和弟弟與阿公相依為命。身為家中大哥的阿洛,相當的早熟,一肩扛起照顧阿公及教導弟弟的責任,每天出門上學前,都會先把阿公的生活起居照顧好後,這是阿洛每天的重要工作,此外在課後及假日裏,阿洛也會帶著弟弟整理家務,舉凡煮飯菜、洗衣服、掃地、拖地、繳費…等,都難不倒他,真的是家中的最佳小幫手。
即使沒有爸媽在旁的陪伴,但阿洛兄弟二人並沒有因此放棄自己,無論是在課業上的學習或是品格上的要求,阿洛也能做到最好,不希望讓阿公失望。想到外地念書是阿洛的夢想,一直希望可以看看外面的世界,但照顧阿公的責任,是阿洛擺在心中第一重要的事,阿洛說:照顧阿公,未來自己除了會努力做好課業的學習,也會持續照顧守護好我們的家,做好弟弟的榜樣,等待著爸爸早日回家,全家能夠團圓,這是他的最大心願。


劉友城陪伴住院治療的阿公
子代父職的小巨人 
高樹鄉「隔代教養家庭」-兒童:劉友城

9歲得小城出身自隔代教養家庭,父母因家暴而離婚,後來父親又因案入獄,使得小城和哥哥倆人生活託付給阿公照顧。好景不常,阿公患有左舌鳞狀上皮細胞癌、舌基部惡性腫瘤,曾動過氣切手術,僅能喝流質的營養補充品,身體相當瘦弱,阿公的生病,反而讓小城更加懂事,阿公的日常照顧,都由小城和哥哥一起分工照料。
對僅僅身高130公分的小城,要照顧身高近170公分的阿公,從床上扶阿公下床、到幫阿公擦澡、和弟弟一起換床單,舉凡家事小城都能自己來,實在不容易。對於同年齡的孩童來說,小城的身上少了完整的童年,而多了一份照顧阿公的重擔。在學校小城擔任班級幹部,會勇於爭取老師的認同,協助老師處理班上的事情。
雖然小小年紀,但早已子代父職的小城,有個夢想,小城說:希望長大後可以考上警察,因為警察象徵著正義的一方,除了可以維護社會的正義和公平,還有一份穩定的薪水可以照顧家裡,讓阿公及家人過好一點的生活。很遺憾的是阿公在11月中旬病逝,但相信小城能夠帶著阿公的期望及力量,繼續努力求學,勇敢向前!
逐漸高齡化的社會,孩子的關照更不能夠忽視,在有限的資源中,家扶兒要力爭上游,才有機會與現實環境競爭,盼望社會大眾能給予家扶兒支持和鼓勵,而今年屏東家扶即將在12/1()萬丹鄉運動休閒公園舉辦的愛心園遊會中,給予向上進取的孩子一個公開的表揚及肯定。

相關活動

  • 2022 / 03 / 06

    愛在家扶 2022年志工聯合隊慶暨志工表揚

    屏東家扶中心所屬的四支志工隊:家扶之友會、屏東展愛隊、潮州展愛隊及恆春展愛隊,本週假家扶中心四樓禮堂辦理2022年志工聯合隊慶暨幹部交接、志工表揚活動,共有80名志工一同歡慶隊慶,大會中...

    了解更多
  • 2020 / 02 / 12

    感恩核三廠138人慷慨解囊助學屏東家扶

    由台電核三廠長江明昆發起的一份傳愛家扶助學圓夢活動訊息,獲得熱烈回響,今攜帶21萬元來到家扶恆春服務處,由屏東家扶恆春扶幼委員會主委董瑞萍及輔導主委李春菊代表接受。對於面臨生活、就學...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