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20年如一日 寄養家庭陳文寬、廖玉招 獲社家署表揚資深寄養家庭

2019 / 12 / 10

 
陳文寬、廖玉招擔任屏東家扶寄養家庭21年餘,陸續照顧過29名寄養童,將於12月8日獲衛福部社家署表揚資深寄養家庭,陳文寬夫婦是屏東縣唯一受表揚之寄養家庭。
       
寄養媽媽廖玉招於民國84參加屏東家扶專業保母訓練,於87年開始加入寄養家庭行列,寄養爸爸陳文寬在退休後,亦參加專業保母訓練,增加更多的知能,並考取證照,為的就是能與太太廖玉招一起照顧受虐、弱勢的寄養童。


29名寄養童中,安置原因有經濟弱勢、疏忽、身體虐待、性侵害等,而讓廖玉招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名7歲男童,患有誘發性忘想症,小男童無自我照顧能力,需要寄養爸媽從頭教起,又小男童患精神疾病,經常在學校發生傷人及自傷情形,其行為也讓鄰居相當困擾,寄養爸媽有著強大的心性,除了照顧與教養小男童,還要扛住來自學校家長及鄰居等各方的指責與壓力。
  
最讓寄養爸媽不捨的是一名12歲沒有父母照顧的男孩,男孩12年的歲月飄泊在不同的親屬及友人家或育幼機構,男孩充滿了防衛,直到來到陳文寛、廖玉招寄養家庭安置,男孩才穩定下來,男孩寫過一篇作文「母親」,文中提到「母親」這個兩個字對他而言是陌生的,直到來到寄養家庭,才知道有母親的感覺,終於擁有母愛。此篇作文於當時還被刊載。寄養安置3年後,男孩轉機構安置,男孩每到要寫信給家人的時間時,總是他最難熬的時間,因為他不知道要寫給誰,陳文寬夫婦知道後,就到機構探視男孩,並告知男孩,可以寫信給他們,且這個家就是他的家。


陳文寬夫婦說,「沒想到當寄養家庭已經20年了,過去的日子,好像昨天才發生。回想起結案返家的孩子再次回到家中報喜送喜餅的那場景,心中還是會激起觸動,想起每一個孩子都因為每一段故事來到家中,然而蜜月期後的挑戰,往往會讓他們記憶深刻。不論逃家的、嗆聲的、偷竊的,樣樣狀況都有可能發生,我們只能努力的感化孩子的心,讓孩子從錯誤中學習到正向的行為,也讓孩子了解到真正的家該是什麼;很慶幸的是每一個離開的孩子,都還願意將家裡視為生命中最重要的ㄧ個地方,也願意將喜悅與寄養家庭分享」。

 






相關活動

  • 2021 / 12 / 13

    屏東家扶新寄養家庭報到 解滿床位旱象

    屏東家扶中心為新進寄養家庭舉行授證儀式,屏東縣政府社會處社工科科長戴如玎授證給七戶新進寄養家庭,屏東家扶扶幼主委范安煌交給新手寄養家庭服務手冊並贈送保護傘,感謝新手寄養家庭願意打開...

    了解更多
  • 2019 / 02 / 01

    屏東家扶春節聯歡活動好歡樂 家家戶戶滿載而歸

    農曆年將近,屏東家扶恆春服務處特別舉辦寫春聯活動、發送年節禮盒及民生物資給受扶助家庭,邀請各地仕紳現場揮毫提字,贈送春聯給與會的社區民眾及受助家庭。另,恆春獅子會、車城朝元宮延續愛...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