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用辛勞秀出不簡單的愛最具意義的生日禮物

2020 / 05 / 08

 
屏東家扶中心寄養媽媽黃秀儉榮獲屏東縣109年的模範母親殊榮,感謝多年來為寄養童不遺餘力的付出。雖然因疫情關係,今年屏東縣政府停辦表揚典禮,今日適逢黃秀儉60歲生日,屏東家扶特別選在這一日恭賀並祝福她,黃秀儉說,這是她一生中最具意義的生禮物。

黃女士加入屏東家扶寄養家庭已12年,照顧過8名寄養童,因寄養爸爸姓勞,故大家都稱為勞媽媽。勞媽媽笑稱自己是勤儉又辛勞的媽媽,把點點滴滴的愛與關懷灌溉在寄養孩子身上,再怎麼辛苦,只要看到寄養孩子回到生活的常軌,一切辛苦都釋然。
勞媽媽與先生勞政修當初因為朋友也是寄養家庭,彼此分享後心裡那份助人的心油然而生,積極地收集寄養相關資料並立刻申請擔任屏東家扶寄養家庭。初生之犢的勇氣,讓勞媽媽第一位寄養童就是困難教養的孩子,接著陸續照顧的孩子有受性侵害、衝動控制、愛滋寶寶等,但不管有多困難,勞媽媽從未拒絕過。

勞媽媽接下了一位已轉安置三戶寄養家庭的少女小瑩(化名),小瑩正值青少年叛逆期,像個刺猬般,曾因憤怒而拿刀對著勞媽媽,勞媽媽理解小瑩來自一個混亂又暴力的家庭,小瑩受創的心需要更多包容,勞媽媽以溫柔、耐心加幽默,幫助小瑩管理情緒,學習與人相處。小瑩向社工說,「沒有家庭可以容得下我,也沒有人管得了我,剛到勞媽媽家時,我就是要試試他們可以耐我何,沒想到勞媽媽什麼招都接得下,我太佩服她了,她對我的信任讓我相信自己是值得被愛的」。

勞媽媽照顧孩子的秘笈有三寶三不:「睡飽、吃飽、玩飽」「不刻意、不過度、不強求」,勞媽媽照顧寄養童從不強迫孩子一定要變成什麼樣子,而是從「心」去認識孩子,陪伴孩子一步步往前,秉持「三寶三不」信念,相信寄養童終將從心蛻變。

勞媽媽認為寄養家庭就是給寄養孩子一個家,讓寄養孩子不會因為原生家庭的種種而落入被遺棄的創傷,相信著因緣份而來到家裡的每個孩子並與之建立正向關係,讓寄養家庭與寄養童能互相陪伴,彼此繼續往前邁進。其夫勞政修體貼勞媽媽的辛苦,希望勞媽媽不要再接有「挑戰性」的寄養童;但勞媽媽認為「人老心不老」,「寄養童有需要我就挺身而出」正是勞媽媽的鋼鐵意志,永不退縮。

相關活動

  • 2023 / 03 / 15

    屏東家扶四名媽媽社工師獲表揚

    屏東家扶中心四名社工師將獲社工表揚,四人中資歷最久為社工督導張延蕙,社工年資31年,入圍112年南高屏地區社會工作專業人員最佳督導獎;資歷19年的資深社工師李佳瑤獲112年度衛福部表揚績優社...

    了解更多
  • 2021 / 09 / 28

    美和科大義賣活動所得捐屏東家扶中心

    美和科技大學在5月母親節舉辦「溫馨五月.傳愛美和」感恩活動,鼓勵學生親手寫卡片,以向家人或身邊的人表達內心由衷的感謝,讓收到卡片的人們感受溫暖又幸福的踏實感,反思使其常懷孝親感念之...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