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27天的寄養愛~記憶22年

2020 / 09 / 04
一位男士走進屏東家扶中心,向社工表示「我想找曾經照顧過我的家庭」,經過了解,這位男士林哲緯在87年6月接受屏東家扶寄養安置,當時他8歲,因為父親家暴而安置。

屏東家扶社工督導黃淑玲翻閱泛黃的寄養安置手抄本資料,查詢林哲緯的安置史,發現哲緯在寄養家庭僅安置27天,就由母親接回照顧。不到一個月寄養安置,卻讓哲緯記憶了22年,想要找回那「寄」憶中的家。

屏東家扶社工帶林哲緯與媽媽拜訪寄養家庭林瑞群、陳鈺筑,寄養家庭夫婦7年前從寄養服務退休,兩人擔任寄養家庭20年,共照顧過42名寄養兒少,但照顧林哲緯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所以林瑞群夫婦對哲緯印象不深。

哲緯談起當時有另一位同住的寄養男童為原住民,兩人睡著上下舖,寄養爸媽的子女和林哲緯年紀差不多;印象深刻的是寄養家庭每天都會全家一起吃飯;還記得寄養爸媽也常帶他們去吃「一魚好幾吃」,曾經不小心吃到魚翅卡在喉嚨,談著過往的生活情景,記憶慢慢回來。

林哲緯眼眶泛淚地說,自己從小就一直在單親家庭中長大,唯有在寄養家庭生活的時間,他享受到有父母一起陪同的家庭生活,年幼的他,曾想著為何別人的家庭都有父母在一起,為何全家都可以每天一起吃飯,為何別人的家庭就是父慈子孝,所以父母同在及全家一起吃飯的場景讓他珍藏在心裡。

林哲緯的媽媽表示,其實早就想要和林哲緯一起尋找寄養家庭,但不太敢踏入屏東家扶中心,因為會讓哲緯的媽媽想起當時家暴情景,直到林哲緯長大,也藉著這次南下屏東找朋友的機會,林哲緯親自至屏東家扶中心詢問,因為年代已久,未抱太大希望可以找到寄養家庭,林哲緯非常感謝屏東家扶社工協助他們,讓他們有機會親自感謝寄養家庭在他們最需要時,給予林哲緯家庭的溫暖與疼愛。

 


相關活動

  • 2020 / 08 / 16

    家扶兒徒步挑戰40K 彎腰愛地球 扶長者一把

    8月15、16日屏東家扶舉辦徒步行腳愛地球國中生營隊,特別是由扶助中的大專青年一起來帶領30名正值青春期的家扶兒,一路從屏東家扶出發沿途以撿垃圾的方式前進,行經萬丹、竹田終點到家扶潮州服...

    了解更多
  • 2018 / 09 / 28

    照顧過390名孩子的寄養家庭

    25戶屏東家扶資深寄養家庭共照顧過390名寄養童,這25名寄養媽媽齊聚一堂,分享照顧孩子的快樂、挫折,大家的共同特點就是擁有無私的愛,照顧受虐、弱勢的孩子。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