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428兒保日父母說哪句話最傷孩子的心? 屏東家扶大調查

2022 / 04 / 30

家扶中心推動4月28日是兒保日,今年第十年。屏東家扶中心在4月23到27日間,透過網路、街頭訪問募集530人參與,票選父母曾說過話中「最讓小孩受傷的一句話」,結果以「你怎麼不去死一死」票數最高。屏東家扶中心主任傅敏峯呼籲,為人父母,要多關照自身情緒,莫讓一時情緒,讓惡語重重傷害孩子心靈。

屏東家扶中心指出,此次調查有127名社工、342名民眾參與網路票選。網路票選結果發現,「最讓小孩受傷的一句話」前三名分別是「你怎麼不去死一死」(19%)、「你很沒用(台語)」(16%)、「你讓我很失望」(15%)。其中,不論社工或一般民眾都認為「你怎麼不去死一死」最傷孩子,但在社工眼中不同的是,家長常掛在嘴邊的「你怎麼這麼笨」(16%),比「你讓我很失望」(13%)更傷小孩的心。

屏東家扶少年展力隊走進公園,想了解孩子觀點與大人是否不同,邀請91名孩子票選「最讓小孩受傷的一句話」,出人意外以「你可以跟你哥哥(姐姐)多學習」(34%)得票最高,顯示對成長中的小孩,對手足比較的言語暴力孩子最有感,不是只有動手的暴力才叫暴力,心靈傷痛看不見,但更難痊癒。

屏東家扶指出,此份調查同時公布「給孩子最溫暖的一句話」與「最能鼓勵辛苦家長的一句話」。其中父母對孩子的暖心話以「不管發生什麼事,我都在你身邊」(28%)、「沒關係,下次再努力就好」(21%)、「謝謝你來當我的小孩,我愛你」(12%)得票最高。期待家長能多多練習說這三句話,對孩子要「大聲說愛,不要傷害」。

屏東家扶指出,秉持預防兒童虐待要先給家長力氣,在「最能鼓勵家長一句話」前三名分別是「照顧孩子不容易,你辛苦了」(20%)、「把自己照顧好,你可以更有力氣照顧家人」(19.6%)、「你已經很努力了,別急要相信自己」(19.2%),邀請社會不吝給正在育兒的家長多一些支持,請民眾一起來挺父母、陪孩子、扶起整個家。








相關活動

  • 2022 / 05 / 25

    八年的愛 揪心的祝福

    屏東家扶寄養父母彭湘明、陳錦平送走了照顧八年的寄養童給國外收養家庭,送走的那一刻有更多的不捨和揪心,但停不住的眼淚是祝福。 八年前接到一名腦傷的小女嬰(化名小意),才三個月大需要寄養...

    了解更多
  • 2023 / 11 / 25

    屏東家扶傅敏峯主任獲頒紫絲帶獎

    屏東家扶傅敏峯主任於今日(11/25)獲衛福部頒「台灣保護服務工作最高榮譽獎-第九屆紫絲帶獎」。63歲的傅敏峯於民國76年進入家扶基金會擔任社工至今36年,他是台灣兒少保護工作最早期的兒保社工,...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