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兒保好鄰居與屏東家扶守護受虐兒

2018 / 09 / 20

屏東家扶中心首度舉辦「兒保好鄰居見面會」,現場共13名商店代表、社區人士及屏東縣政府社會處督導一起集思,設法要讓社區多一些「雞婆」,與家扶、政府一同搭起「社區安全網」,讓守護兒童安全不淪為口號、不再僅是社工的事。


家扶基金會今年進行「兒童保護觀念與態度調查」,發現「鄰里通報」比率不僅逐年遞減,同時民眾通報意識也會因考量管教情境而趨保留。
 
屏東家扶目前兒保案中,小強(化名)丶6歲,同住單親爸爸長期失業,常駡小強,小強常說:「我很不乖、爸爸對我很兇、我討厭在家...」。在升小一暑假,不用上課,小強開始晝伏夜出,在車水馬龍中展開夜間探險,小強餓了就走進鄰居家坐上餐桌,說自己餓了一天可以給我飯吃嗎?口渴了,就跑到水果攤直接開冰箱拿水喝、半夜到便利超商找同樣逗留在商店的少年哥哥們聊天。6歲的小強,如18歲少年半夜遊盪街頭長達一個月,社區民眾、商店都認為小強的行為不妥,也擔心他的安全,想幫助,但因考量小強爸爸失業情有可原,導致113兒保專線從未接獲社區民眾對小強的通報。


屏東縣社會處督導周祝滿呼籲現場商店成為「社區的眼」,發現需要協助的兒少要主動通報113。繁華教會莊牧師力挺加入兒保好鄰居,現場瞭解更多通報機制,避免類似小強案件再發生。「早。幸福晨食午宴」年輕的老闆高詩潔則主動找上屏東家扶,期待盡一份社會責任。「鹽埔社區關懷據點」代表黃惠貞允諾,不只服務老人,更要積極帶動關懷社區的兒少,並與政府、家扶資源接軌。「咕嘰咕嘰早午餐專門店」負責人陳价斌依自身經驗談到,小時候與姊姊在外差點受到陌生男子欺負,卻不敢向附近店家求救,為此願意開放自己的四家店,讓家扶進行宣導活動,強化大小客人的兒保觀念與求助方式。

家扶基金會邀請社區店家加入「兒保好鄰居」,至今全台已號召近三千家商店響應!屏東家扶期盼兒少保護工作推己及人,從家庭到社區、從個人到企業商店,除幫助受虐兒少遠離暴力的陰影,也一起努力建構兒少安全生活網絡。

相關活動

  • 2022 / 08 / 07

    14名孩子的爸爸 模範父親 林偉造

    111年度屏東縣模範父親林偉造為屏東家扶寄養爸爸,林偉造與太太都很喜歡孩子,14年前與擔任褓姆的太太謝美玲受屏東家扶委託照顧一名緊急安置的嬰兒一天,林偉造和太太有感於照顧受虐的嬰幼兒更...

    了解更多
  • 2022 / 04 / 17

    屏東寄養家庭感恩會 溫馨重逢令人動容

    屏東縣政府17日舉辦「寄養四十,傳愛適時-寄養家庭感恩會」活動,現場近65戶寄養家庭、約250人出席,今年感恩會由縣長潘孟安表揚服務25年的2戶寄養家庭、12戶服務滿15年家庭及9戶10年家庭,並感...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