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屏東家扶百名兒少接力完成徒步百公里

2023 / 02 / 12

屏東家扶中心於寒假舉辦三場徒步挑戰營,分別是「大專組挑戰琅嶠卑南道(阿朗壹古道)成年禮」、「高中組挑戰徒步到恆春」、「寄養兒少挑戰40公里到里港秘境」,三場活動於一週內完成,共有百名屏東家扶兒少接力完成了超過百公里的徒步挑戰。
 
率先出發的大專組共37名,先完成南臺灣最美琅嶠卑南道後,再走進牡丹鄉旭海「馬查蘭,Macaran部落」進行社會服務。家扶大專生與部落小朋友一起在村莊掃街,藉著掃街過程,彼此分享自己的成長故事。就讀大三護理系的侯姓大專生是原住民,從小在平地長大,她說進到部落才發現她對於原住民文化認識不足,部落孩子的天真讓她期許自己未來能回鄉服務。
 
高中組32人以認識各鄉鎮的文化風土及社會服務為目的,挑戰四天三夜邊搭公車邊走路的百公里旅行,從屏東家扶出發到恆春鎮,步行部份共62公里。屏東家扶表示,此次活動由6名家扶自立青年集體請假回鄉籌劃及執行此活動。高二的陳同學說,每次總是搭車回恒春,而且一上車就睡覺,這次活動讓他發現原來他錯過太多美麗的風景。走路的他看到每個鄉鎮有自己獨特面貌,也有自己的味道,例如進入枋山鄉就有海的味道。他說以後坐車回家,一定都要好好欣賞屏東的美。
 
31名寄養兒少挑戰兩天40公里到里港秘境,是三場徒步活動中年齡層最小,有11名兒童僅七歲,且都是第一次挑戰。帶隊的李建志社工說,有15名寄養童是特殊兒少,例如發展遲緩、自閉症、亞斯伯格症、過動等症狀等,必須隨身帶著藥出門。李建志表示,讓他最感動的是患自閉併智能障礙的小偉,九歲的他領有中重度殘障證明,當小偉走累時就會靠近李建志社工,由李建志牽著他的手向前邁進,李建志心疼小偉,請保母車載小偉,但小偉堅持自己走完全程,這毅力也鼓舞了一起走的小伙伴。31名孩子從里港走回家扶時,很驕傲地告訴社工,他們完成40公里,走了71126步!

屏東家扶傅敏峯主任表示,屏東家扶受助兒少都有著自己特殊的生命歷程,但百名孩子們靠自己的雙腳完成了挑戰,孩子經驗到只要堅持向前走,一定可以走出屬於自己的人生。傅敏峯說,屏東家扶每月幫助近兩千名兒少,雖然現階段他們走在較辛苦的人生階段,但家扶會陪他們一起走,更要感謝社會大眾支持家扶,孩子們才得以完成人生的百里挑戰。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