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港都輕艇』-屏展一日營活動

2023 / 10 / 11

 

家扶除了提供弱勢家庭的經協助外,也注重兒少的學習與成長。社工員在服務過程中,發現受扶家庭常因經濟困頓或居住偏鄉,無法顧及兒少的課業、日常休閒,弱勢兒少對職群認知普遍不足,導致許多弱勢青少年對於國中畢業後的選擇感到迷茫或是徬徨,進而缺乏自信與學習動機。

為了銜接教育部國中技藝教育理念,屏東家扶展愛隊志工隊辦理『港都輕艇』屏展一日營活動,透過高雄科工館技職探索、港都遊艇體驗,認識目前趨勢行業。活動中安排科工館【技職2.0-技職新視界體驗、動力與機械、「智慧智造體驗」】活動,激發國中生對技職教育職業群類的認識。透過七大學群的專業研發裝置及闖關互動展品、職場VR體驗等,認識技職新視界,了解不同技職的優勢、個人的特質,並實際體驗各學群與相關職業的技能等。

感謝萬達遊艇事業有限公司贊助港都遊艇體驗與午餐,讓學員認識航運業、遊艇業。透過【港都輕艇一日營活動】,讓學員在進路方面,優先了解升讀高中職實用技能學程,可做為升讀高中職及五專參考。
    這是家扶兒第一次搭乘遊艇,兒少們開心在IG與親朋好友們分享,船長叔叔以故事方式介紹高雄港緣由、發展、貿易、航運業、附近商業圈及水岸風光;新園鄉的小治對於遊艇有高度興趣與疑惑,一路在二副哥哥旁詢問,二副哥哥都親切解說。除了遊艇體驗外,從事教職的屏展佳遠志工帶領學員玩七巧板,透過七巧板腦力激盪認識幾何圖形、數字、周長和面積、畢氏定理,引導家扶兒領悟圖形的分割與合成。

志工們除了帶活動外,也陪伴家扶兒在科工館探索職業,陪伴家扶兒認識技職類別,尋找自己的興趣。在職業性向測驗中,國一的賴賴挫敗說這裡都沒有我喜歡的,社工予以鼓勵說:興趣是可以後天培養的,可以依性向排序選擇最能接受的,從接受中培養興趣,再考慮高職的職訓類別。國一的小宏說:原來不是普通高中才有成為狀元的機會,技職類也能開創一片天。


即使陰雨綿綿,也無法澆熄志工們關心、陪伴家扶兒的心,只要看到家扶兒開心的笑容、找到自信心就是志工們最大的收穫與榮耀。
 












相關活動

  • 2021 / 02 / 11

    七名孩子有家可過年了

    在小年夜及除夕,全家團圓之際,屏東家扶中心寄養社工則忙於安置七名孩子,有兩名新生兒,兩名被獨留的兄妹檔,及三名因父母均入獄的手足。 屏東家扶寄養督導黃淑玲表示,兩天內接案七名孩子要...

    了解更多
  • 2022 / 03 / 31

    謝謝玉品師姐捐贈黑糖芝麻手工麵茶養生粉

    在萬物齊漲的日子裡,陳玉品師姐擔心扶助家庭吃不飽,用愛心與耐心手工研磨一鍋8小時,且不添加任何化學成份的黑糖芝麻手工麵茶養生粉,謝謝玉品師姐等善心人士共捐182包,讓扶助家庭吃得安心又...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