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孩子們努力向上 溫暖綻放 家扶向上兒 4童受表揚

2023 / 10 / 28
孩子們努力向上 溫暖綻放 家扶向上兒 4童受表揚

屏東家扶中心長期關心弱勢孩童及其家庭,今年從1,200戶扶助家庭中,選出4名向上兒童,表揚這4名兒童在生活及學習當中,不畏家庭困境,反而更努力積極向學,實屬難得,也盼望能為社會帶來一份正能量。4名向上兒童感動小故事如下:


投出新生活-廖尚豪
尚豪年幼時,爸爸因病過世後,尚豪三兄妹則由奶奶照顧至今,一家人生活雖不寬裕,但仍相當積極向上的生活,也因為這樣的正向及對生命的韌性,培養出尚豪正向、樂觀、溫暖及負責的個性。

尚豪目前就讀國小六年級,學習狀況良好,參加學校棒球隊、樂隊及家扶課輔班,即便社團活動多,但尚豪仍維持相當好的學業成績,每每都能申請到獎助學金,因為尚豪知道,維持好成績,獎助學金就可以幫忙家裡的開銷。體型嬌小的尚豪從小三即加入棒球隊,用心投入球隊的訓練、學習棒球規則、術語、專業等,努力的他,現在時常跟著學校移地訓練及比賽,即使疲憊,回到家後,尚豪還是迫不及待地與家人分享球隊的大小事、幫忙奶奶做家事,照顧中風的爺爺及年幼的堂弟,從不輕易喊累,也不讓奶奶操心,是個相當體貼及自我要求的孩子。



一棵閃閃發亮的小樹-莊嘉禎

嘉禎年幼時,家庭遭遇變故,從小生長在一個樸實的小農村,讓嘉禎保持質樸、純真與樂觀,這是上天送給她最珍貴的禮物,總是笑臉迎人的他,給人一種微風徐徐的舒適而不過度張狂的和諧感,也是媽媽在家裡的小棉襖。

嘉禎今年就讀國小六年級,患中度智能障礙,在課業表現上雖然不如同齡孩子的反應機敏,但在生活自理能力上表現得宜,且溫暖又貼心的嘉禎,可不僅僅照顧好自己,不讓媽媽擔心,也能將家裡簡單的各項家務都照顧到,包含掃地、拖地、洗碗、洗衣,甚至是一些簡單的烹飪都難不倒她;另外,嘉禎尚有6名年幼的弟妹們,身為家中長姊,從泡牛奶、換尿布、哄睡,一直到一起騎腳踏車、各式玩耍都是充滿耐心的協助與陪伴弟妹,小小年紀,能如此懂事,著實讓人為之動容,嘉禎在自己能力可及範圍內,用心愛著這個家,以及家內的每一個人,她是一顆小小的樹,努力長大,努力發光,那個光溫暖著大家,同時也希望能溫暖到她自己。



兩倍幸福,雙倍的愛-鍾佩妤、鍾易蓁
佩妤與易蓁為雙胞胎姊妹,兩人來自單親家庭,父母離異後,母親受到婚姻失和及經濟困窘,加上子宮病變開刀,受盡疾病痛苦與身心壓力,曾有求死的意念,慶幸有佩妤和易蓁兩姊妹的陪伴、社會大眾的關懷,母親在早餐店工作,閒暇時間也會承接家庭代工,相當努力著改變家庭生活。

兩姊妹深知母親持家辛苦,總是會盡力打理好自己的事務,希望能讓母親安心。佩妤和易蓁今年剛升國一,學業學習自動自發,社工連結家扶線上數位家教資源教導兩姊妹英文、數學、生物三科目;兩姊妹除課業與學校優異表現外,也是母親最貼心的小幫手,假日閒暇時,協助母親做家庭代工維持家計,也會幫忙母親做家事,清潔打掃、曬衣服等家務,都難不倒她們;看到母親每日為三餐、家計辛苦工作賺錢,經常幫母親按摩搥背,陪伴母親走過陰霾,一家三口共同面對困境;雖然對於未來生涯還在探索,但兩姊妹深知,唯有讀書,才能翻轉貧窮,兩姊妹期望有一天也能手心向下,將愛傳遞。

屏東家扶將於1119日在潮州國小舉辦『家扶心 歲末情』2023年歲末慈幼送暖園遊會活動,於活動中表揚這4名向上兒童,同時勉勵求學中的孩子們,努力與勇氣兼具,家扶小孩志氣高,讓我們一起翻轉人生。


 

相關活動

  • 2020 / 11 / 25

    屏東家扶表揚『向上兒童』系列故事分享

    屏東家扶中心每年會從扶助家庭中選出能夠看見家庭困境,且願意共同承擔家庭的責任,向上兒童給予鼓勵及表揚,今年則從1300戶中選出五位向上兒少~分別來自竹田鄉徐旻詰、里港鄉小碇、來義鄉陳紹...

    了解更多
  • 2023 / 06 / 01

    第二屆家扶盃繪畫比賽-成績出爐

    「微笑Formosa」這主題讓創作者有無限的創作空間,你我同樣生長在這塊土地,不過看到的卻是不一樣台灣!!在這裡有讓人吃了會開心露出微笑的美食、有療癒身心的美麗風景、有撫慰人心的在地宗教信...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