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屏東家扶七戶新進寄養家庭接受縣政府授證

2023 / 12 / 02

 

屏東家扶中心今日舉行新進寄養家庭授證儀式,由屏東縣政府社會科科長戴如玎、屏東家扶主委陳佳生、傅敏峯主任共同見證,為7戶新進寄養家庭授證,7戶家庭分別為陳徠德、戴阿美夫妻;陸聖傑、楊婷蓉夫妻;田宇程、池曜瑜夫妻;王鶴霖、陳鈺璿夫妻;桑智綸、顏美鳳夫妻;陳泰元先生;張廖伯勳先生。

寄養社工師李建志表示,有48戶家庭來電申請,經過60小時受訓通過7戶新進寄養家庭。李建志表示,此七戶家庭的家庭組成多元,和過去不太一樣,有兩戶為單身家庭、1戶為假日夫妻家庭、2戶為重組家庭;有育養3名子女家庭,也有頂克族夫妻(沒有子女),這7戶新進寄養家庭就像小型的社會家庭縮影。

授證儀式中,邀請服務滿15年的寄養家庭潘文源、陳春秀代表目前服務中的56戶寄養家庭接下屏東縣政府頒發的寄養家庭許可證,象徵明年度家扶的寄養服務會持續寫下感人故事。也邀請屏東家扶最資深寄養家庭,服務滿28年的陳義恩、李淑蘭夫妻分享擔任寄養家庭的照顧歷程。李淑蘭說,每個寄養童都是挑戰,寄養家庭只要做好三件事「無怨無悔的照顧」、「愛再多一點」、「順著孩子的發展」,李淑蘭勉勵新進寄養家庭一直保有投入寄養服務的初衷,為寄養童提供一個有愛及溫暖的家。

今年新進寄養家庭最特別的是,兩戶未婚單身寄養爸爸陳泰元、張廖伯勳,兩人於107年至屏東家扶擔任課輔班志工而更認識弱勢兒少,兩人雖未當過爸爸,但一直有照顧弱勢兒少的心意,因此相約參與寄養家庭訓練。陳徠德、戴阿美夫妻與田宇程、池曜瑜夫妻,兩戶為原住民寄養家庭,皆有「一家投入,部落照顧」的強大資源;陸聖傑、楊婷蓉夫妻與王鶴霖、陳鈺璿夫妻,兩戶都是太太提議想成為寄養家庭,老公就全然支持。其中陳鈺璿今年才27歲,卸下餐飲業主管職投入一個「媽媽」的角色,成為屏東家扶最年輕的寄養媽媽。

屏東家扶中心傅敏峯主任表示,本場活動的主軸是以「寄養」的英文字FOSTER建構為Family+Open+Smile+Trust+Empathy+Respect+!!~「家庭穩定+保持開放+微笑面對+信任孩子+同理處境+尊重彼此+充滿點子」是屏東家扶培養新進寄養家庭的重要信念,期盼號召更多的寄養家庭一起照顧暫時失依的寄養兒少,讓他們有一個溫暖的家。

屏東縣政府社會科科長戴如玎表示,很高興見到不同家庭組成投入寄養家庭服務行列,隨著社會變遷、家庭型態的改變,寄養家庭也並非過往家中要有一名全職的媽媽,不同類型的家庭樣貌都能替社會盡一份心力。社家署放寬寄養家庭資格,期待號召更多有心的家庭一起照顧失依或受虐兒少,讓他們有一個穩定有愛的家,屏東縣政府會給予足夠的支持,期盼一起攜手為寄養兒少付出心力。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