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愛,給陪伴 親子旅遊活動

2023 / 12 / 03

屏東家扶中心每年為兒少保護家庭辦理多場親子活動,透過活動安排親子任務,提升家庭成員互動,增進親子情感,今年特別安排兩天一夜的旅遊行程,邀請2台遊覽車的家庭一同出遊,共同創造美好回憶。

第一天來到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家長和孩子們近距離觀察數百種來自各地的海洋生物、探索海洋生態,在寓教於樂的海生館中,能讓孩子們在玩樂中學習、在知識豐富的環境中探索,同時感受到保育海洋的重要性,曾經受家扶幫助小宇三姐弟都已經成為自立的青少年,活動中,小宇一家人是最佳小幫手,幫忙一起照顧其他單親家庭的小小孩,小宇姐姐說「之前我們從家扶得到很多幫助,現在我們已經長大,也想跟社工老師一樣,成為照顧他人的人」。

晚間特別安排「愛,給陪伴,家成長」親職教育講座,讓家長學習自我照顧、以及民主威信型教養觀念,讓家長能以有品質且正向的教養模式和孩子互動,帶著3位好動孩子的小張媽媽常常覺得情緒火山快要爆發,在課程中講述自己的無助與無力,聽著講師的分享,了解孩子的好動是過多的精力無處發洩,可以用簡單的陪伴讓孩子好好放電,同時也用溫柔而堅定的語言和孩子對話,就能讓孩子漸漸穩定下來,課程後,小張媽媽跟社工老師分享原來跟孩子玩也能是一個有品質的陪伴、體會到自我照顧的重要性,並感謝社工老師們能在他們參加親職教育講座時,幫忙照顧孩子,讓他們能有一段照顧自己的時間。

第二天上午安排家庭到鹿境梅花鹿生態園區,家長帶著孩子們漫遊在溫暖的陽光下,一起和餵食超萌梅花鹿、和水豚君互動,好像來到了日本小奈良。下午安排車城福安宮文化之旅,讓家長及孩子們感受到傳統信仰的力量,並了解台灣民間信仰的豐富內涵,回程路上,少年阿鴻分享參加親子旅遊活動時,看到家人一些不一樣的樣態,家人間的互動變多、笑容變多,很喜歡這樣和家人互動的氛圍,也很謝謝屏東家扶中心能帶他們一起出去玩。


旅程中,看到家長牽著孩子的手,一起探索、一起玩、一起笑、一起創造美好的回憶,是一段好溫馨、好開心又值回票價的旅程,屏東家扶中心主任傅敏峰表示,為提升兒保家庭的教養功能及維繫親子情感,除了積極輔導外,社工們也會不定時舉辦親子活動,讓家庭發揮愛的功能,不再有虐待事件發生,在此也邀請社會大眾,一起關懷受虐兒少,為兒童保護一起盡一份心力。

 

相關活動

  • 2018 / 10 / 21

    『紙愛黏土水火箭 衝衝衝』 家扶兒童一日營活動

    屏東家庭扶助中心自56年度開辦經濟扶助業務以來,社工員於服務過程中,發現縣內受扶家庭因經濟困頓影響,家庭無法顧及兒童的休閒活動。有鑑於此,屏東家扶連結中心展愛隊志工團體資源,安排適當...

    了解更多
  • 2019 / 07 / 25

    少年PI的冒險旅程~暑期挑戰營

    2012年上映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敘述了一位少年和老虎在海上漂泊的故事,因為旅途充滿著未知數,也讓看的人彷彿一同冒險一樣緊張刺激。暑假期間許多孩子沒有生活規劃,作息不正常,長久下來身...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