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我想見媽媽~ 寄養童的兒童節願望

2019 / 04 / 04

屏東家扶與大仁科技大學社工系大四實習生合作,為8名類失親的寄養童辦理寄養兒童與母親正向依附關係成長團體,在兒童節前夕,7名社工系實習生完成了8名寄養童的兒童節心願:與媽媽團聚。

8名寄養童都是小二生,因不同原因寄養安置,而他們唯一共同的生命故事是,成長過程中,媽媽幾乎沒有在身邊。其中四名寄養童的母親,都因毒品經常進出監獄,另有憂鬱症的母親、施虐的母親或曾帶孩子自殺的母親。

大仁社工系7名實習生林勇辰、呂相瑩、盧美秀、陳詩蓉、劉明姿、陳冠丞、洪玉真以六週的時間,協助寄養童一起完成給媽媽的自製繪本。在過程中,有寄養童把代表媽媽的物品狠狠地丟在地上,大叫著「我的媽媽很糟糕」,也有寄養童畫著媽媽時,哭得像嬰兒一樣,實習生林勇辰深深地抱著孩子,讓孩子好好的哭出對媽媽的想念。當一起做送給媽媽禮物,每位寄養童非常認真的製作,想著要親手將禮物送給媽媽。

寄養童對於媽媽有著愛與憤怒的糾結,但愛媽媽、想念媽媽一直存在心裡。小華在活動時說,我好想媽媽,但媽媽都沒來看我,媽媽拿不到我做的禮物;而奇蹟的事卻發生了,小華的媽媽已失蹤兩年,在兩週前與社工聯繫,在小華生日當天為孩子慶生,讓小華能親手將禮物送給媽媽,小華的生日願望是:媽媽要健健康康、快快樂樂的活下來。當天的的團聚,小華好高興,媽媽則淚流滿面。

7名實習生在兒童節前名完成了寄養童與媽媽的團聚的願望,共有四名孩子的母親到場,和孩子一起完成手做蛋糕和pizza,其他三名寄養童的母親在監服刑中,則由寄養媽媽陪伴。大仁社工系實習生林勇辰說,和這群寄養童在一起,寄養童生命的空洞和心裡的創傷是巨大的,孩子的憤怒和眼淚讓實習生學習到要珍惜自己與家人的關係。

相關活動

  • 2018 / 06 / 30

    六名寶寶從寄養出發

    六名寶寶安置時,有僅出生10天就到寄養家庭,也有曾在保溫箱待一個月,再送到寄養家庭照顧。寶寶安置原因有母親入獄、有無力照顧、有交給不適任友人照顧,也有小媽媽未婚懷孕生下的寶寶。寶寶現...

    了解更多
  • 2023 / 10 / 15

    屏安喜樂 愛相隨 相見歡

    家扶基金會自民國53年起,陸續於全台各縣市成立家扶中心推廣經濟扶助服務,透過認養人的經濟協助,協助認養童改善生活及穩定就學,屏東家扶中心於民國56年設立,服務至今逾56年,目前每月扶助超...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