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玩中學 休閒生活體驗家

2019 / 07 / 31

闖關遊戲-歡迎光臨my phone
 
暑假已來臨,有許多工作忙碌的家長們白天忙著外出工作,兒童們就留在家不出門或是整天打線上遊戲。有鑑於聯合國於1959年通過的「兒童權利宣言」指出:「兒童應享有健康成長、發展與受教育的權利。兒童在任何情況下都應首先受到保護和救濟,使其不受一切方式的忽視、虐待與剝削。」。為讓受虐兒童享有健康成長、發展之權利,並加強自我保護之概念,屏東家扶中心規劃7/24-7/26「玩中學  休閒生活體驗家」三天二夜活動,並帶領22名受虐兒童一起參與此次活動。

第一天活動先從破冰遊戲開始,讓成員彼此可以從陌生到熟悉,進而認識彼此,成員們需共同合作完成三天活動關卡。緊接著以短劇方式演出兒童權利公約(簡稱CRC),讓兒童了解保護、生存、教育、參與等四項基本權利。並且透過闖關遊戲,如支援前線、踩報紙、打電話、九宮格、夾汽球等關卡,讓受虐兒童學會互相合作、增進兒童學習群體生活以及人際互動。第二天活動則是安排兒保宣導短劇,讓受虐兒童可以透過短劇演出方式,學習到「自我保護」的概念,進一步亦可了解受虐兒童們的想法以及想要的被保護方式。活動安排受虐兒童一起搭乘捷運到西子灣站,坐渡輪到旗津,有很多受虐兒童表示都還未坐船到旗津遊玩過。受虐兒童小星表示站在高雄旗津燈塔上,可以觀看到對岸駁二藝術特區及鼓山,哇!實在是太棒了。受虐兒童除參加動態闖關遊戲外,也玩桌遊遊戲,因為需要動腦,所以受虐兒童們都有短暫安靜下來的時間,思考如何過關。第三天活動安排高雄車站導覽,讓受虐兒童可以清楚高雄車站之硬體結構、如何搭乘火車、如何辨識月台等,受虐兒童在玩中學習並體驗好玩的休閒娛樂活動。

三天活動很快就結束,許多受虐兒童表示他們很喜歡參加家扶中心所舉辦的活動,期待我們可以規劃更多元、有趣活動,讓更多受虐兒童可以一同來參與,讓每位受虐兒童都能笑容掛在臉上,並擁有快樂的童年。

 

闖關遊戲-手腳不協調


闖關遊戲-模仿照片上之龜派氣功動作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