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山青少年據點-山角

簡介:


台東家扶中心自92年起成立關山服務處,就近服務台東縣海端鄉、延平鄉、池上鄉、關山鎮、鹿野鄉共五鄉鎮18歲以下兒童,其目的是希望更深入縣內偏遠地區,提供更寬廣的服務,台東家扶中心除了提供專業的兒少服務之外,期待結合當地社區資源,協助社區的兒少能在自己所生長的環境中健全發展。

關山服務處於103年起辦理多場青少年相關的座談與方案活動,此外家扶也深入地方與當地國中合作帶領青少年的團體工作,過程中家扶看見社區內青少年普遍缺乏自信與目標,影響這階段的自我認同發展,而縱谷線地區內青少年相關的活動規劃較少,青少年休閒空間有限,青少年缺少一個安全、穩定的活動據點,因此關山服務處於2020年起承辦青少年服務社區實驗據點計畫,將關山服務處舊址位於和平路上的辦公室整理成青少年據點,並於109年7月起營運提供青少年社區服務。
「山角」由家扶服務的青少年共同發想取名,代表的是關山地區青少年的專屬空間,提供地區青少年課後的休閒聚會、活動的場所。山角主要以12-18歲之間的青少年為主要服務對象,透過興趣培養、職業探索找出生涯發展方向看見自我能力、提升自信力。

服務內容:
  • 山角空間:由專業社工人員管理,提供交誼活動空間、公共討論空間、桌遊、筆電及青少年需求相關書籍。
  • 友善街區活動:帶領據點青少年,規劃或參與社區性活動,融入社區並提高社區對於據點的認識與互動。
  • 興趣團體/社團:成立山角街舞社,透過長期性的社團培力,讓青少年課後有不同的學習發展,培養青少年具備自主性及學習能力、在活動中找到自信與成就。
  • 多元主題活動:以生活文化課程、益智桌遊、藝術體驗、探索教育等…多元性的主題活動,讓青少年在據點內透過活動進行交流互動,並接觸、學習來增加生活經驗與能力建構,豐富青少年的課餘時間。
  • 職業探索&職人經驗分享:邀請專業職人進行經驗分享,安排不同場域的職業參訪,讓青少年接觸不同專業領域,有助未來職業規劃與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