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端鄉霧⿅國⼩

學校簡介

霧⿅國⼩分為霧⿅本校及利稻分校,位於南橫公路上的極度偏遠⼩型學校,本校學⽣⼈數總計73⼈,其中99%為原住⺠族群多屬布農族:
★霧⿅本校:位於海端鄉霧⿅村,附近有著名的天然峽⾕景觀和碳酸溫泉,居⺠多數務農以種植⾼冷蔬菜聞名。⽬前學校規模為含幼兒園為7班,國⼩學⽣⼈數為30⼈,幼兒園為12⼈,全校42⼈。
★利稻分校:於90學年度起裁併為分校,位於台東縣南橫⼭上利稻村,海拔⼀千多尺⾼處,結合觀光、產業、布農⽂化、⼈⽂景觀於⼀⾝的特殊環境。⽬前學校規模含幼兒園為7班,學⽣⼈數為19⼈,幼兒園為12⼈,全校31⼈。

學校特⾊

★⽂化傳承:學校座落在南橫⼭區,是⼀所「⼭的學校」,有豐富的⼭林資源與原住⺠布農族⽂化,因此課程規畫與⽂化傳承緊密結合,包括:⾛讀尋根之旅、布農歌謠與藝術⽂化傳承、⾷農教育等課程,讓學⽣學習⼭林⽣態⽂化,亦能完整學習布農⽂化歷史脈絡,增進布農族群的⽂化意識與認同。
★樂樂棒球運動:本校學⽣喜愛各式各樣的球類活動及運動項⽬,展現興趣與潛能天份於各項競賽的成果。多次榮獲全縣及全國樂樂棒球競賽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