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介紹


台東家扶中⼼在地推展各項服務的過程中時常發現,因資源與⼯作機會相對短缺,⻘壯年⼈⼝外移的現象逐年增加,即使留在家鄉⼯作的家⻑,仍無法尋得穩定的⼯作資源,亦間接限制了孩⼦求學的條件與需求。⽽學校在有限的教育資源環境中,仍盡⼒補⾜兒童與少年的學習及專才培養,期待能透過課業輔導、才藝培育、⽂化傳承等教育內涵,形塑兒少培養健全的⼈格發展,引導及兒童與少年有正向的未來⽣涯規劃與選擇。
 
因此,為了能全⾯⽽有系統地給予兒少完整的學習資源,台東家扶中⼼期待透過學校的環境條件,穩定陪伴學校兒童與少年發掘⾃信⼒與個⼈優勢,找回屬於⾃⼰的內在⼒量與潛能。台東家扶中⼼⽬前擇定:台東縣海端鄉崁頂國⼩、台東縣海端鄉霧⿅國⼩、台東縣⼤武鄉⼤武國⼩、台東縣綠島鄉公館國⼩、台東縣⼤武鄉⼤武國中、達仁鄉⼟坂國⼩等六間學校做為合作夥伴,共同為台東的兒少全⼈養成盡⼀份⼼⼒。

學校暨社區認養⽅案內容:

台東家扶中⼼運⽤「學校暨社區認養⽅案」與五所學校合作,共同進⼊校園中推展各項有助於兒少⾝⼼發展服務,主要以課後輔導、才藝培育與⽂化傳承為三⼤主軸,透過課後學習資源的補充,協助維持學⽣的學習興趣並提昇學習成就;透過穩定的才藝培育,發展各校特⾊,提升學⽣的⾃信⼒,並從中發展學⽣的潛能與⻑才,增加未來升學機會;藉由⽂化傳承,連結學校與部落、社區共同培養學⽣五育發展,讓學⽣對⾃⾝⽂化有更多認識,進⽽⾃我認同與成⻑,更進⼀步對於⾃⼰所⽣活的部落及社區有所認同。
 
社⼯在⽅案中與學校及社區合作,提供專業輔導、諮詢,並維繫認養資源,以及進⾏資源整合運⽤等專業服務,期待藉由學校暨社區認養⽅案的協助,能提供學校有更多機會培養學⽣有健全的⼈格發展,亦能有助於學⽣的未來⽣涯規劃穩定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