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少年保護家庭處遇方案

服務介紹:

有鑑於台東地區兒童少年受虐事件的逐年增加,台東家扶中心於民國96年4月開始正式接受台東縣政府委託辦理兒少保護家庭處遇服務方案,以家庭處遇模式提供更完整,更貼近需求的服務。服務對象分別為未安置但已受到不當對待的兒童少年及家外安置兒童少年,透過家庭處遇的提供,協助家庭功能的重建,減低兒童少年不當對待事件的發生,促使家外安置的兒童少年能夠回歸到家庭,讓所有的兒童少年都能夠在溫暖的家庭照顧下快樂的成長。

法源依據:

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64條規定:兒童及少年有第四十九條或第五十六條第一項各款情事,或屬目睹家庭暴力之兒童及少年,經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列為保護個案者,該主管機關應於三個月內提出兒童及少年家庭處遇計畫;必要時,得委託兒童及少年福利機構或團體辦理。
前項處遇計畫得包括家庭功能評估、兒童及少年安全與安置評估、親職教育、心理輔導、精神治療、戒癮治療或其他與維護兒童及少年或其他家庭正常功能有關之協助及福利服務方案。
處遇計畫之實施,兒童及少年本人、父母、監護人、其他實際照顧兒童及少年之人或其他有關之人應予配合。

服務對象:
  1. 不當對待、目睹家暴之兒童少年:指未滿十八歲以下的兒童及少年,遭受父母、親友、兒童及少年之照顧者等,對兒童及少年施以身體不當對待、精神不當對待、性不當對待、生活照顧疏忽、遺棄或適管教不當者。
  2. 不當對待、目睹家暴之兒童少年之家庭成員:包括父母、兄弟姊妹、親友、兒童及少年之生活主要照顧者等家庭中的成員。
  3. 寄養安置兒童少年的原生家庭。
服務目標:
  1. 降低兒童少年不當對待事件的發生率。
  2. 協助個案家庭功能的重整,維護兒童少年的權益,並減少家外安置的發生。
  3. 協助家外安置的兒童少年能夠儘快回歸家庭。
  4. 針對家庭的需求提供適切且多元化的服務。
  5. 透過保護兒童少年觀念的宣導,讓兒童少年學習自我保護的方法。
進行方式:
  1. 個案服務:家庭訪視、電話諮詢、機構會談。
  2. 提供家長及兒童少年心理輔導及治療。
  3. 辦理家長及兒童少年成長團體。
  4. 辦理親子活動。
  5. 辦理家長親職教育團體。
  6. 家庭經濟扶助及福利服務。
  7. 課業輔導及育樂活動。
  8. 社會資源連結與轉介等。
  9. 提供家庭家務及育兒指導服務(即Wraparound「用愛包圍 與你同在」服務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