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仁鄉⼟坂國⼩

學校簡介

⼟坂國⼩屬特偏⼩學,教學資源較不⾜,原住⺠⽐例佔98%,單親、隔代教養佔75%,低收⼊戶佔50%,中壯年家⻑⼤多出外⾄外縣市⼯作,⼯作以服務業、零⼯居多,兒童⼤多與祖⽗⺟同住,因位處偏鄉,且⼤部分家庭經濟能⼒不佳,學⽣的知識與才藝養成主要從學校中學習。⼟坂國⼩於105學年度經審議改為學校型態實驗學校,並於106年8⽉12⽇揭牌正式改名為台東縣⼟坂VUSAM⽂化實驗⼩學。⽬前全校學⽣⼈數國⼩⽣31⼈,幼兒園19⼈,總計學童⼈數50⼈。

學校特⾊

學校與社區秉持著⽤全社區的⼒量,紮實的關⼼、⽀持孩⼦的教育,⼀直以來⾮常重視藝術⼈⽂涵養教育,傳統歌舞及藝術的展現,曾蟬聯5年全國E起舞動⽐賽冠軍。另在體育⽅⾯亦有其潛⼒及爆發⼒,學校透過「法式滾球」與「獨輪⾞社團」,讓學⽣從學習中找到⾃信與個⼈亮點,即使資源短缺,學校仍在有限情況下⿎勵學⽣學習,增加孩⼦的勇氣與膽量,勇敢展現⾃⼰的才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