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扶助服務內容

服務介紹:

家扶基金會以「認養制度」協助經濟弱勢或家庭有困難的兒童、少年經濟補助,並由家扶中心專業的社工員提供行為及心理輔導、團體活動、親職教育、課業輔導、升學就業輔導以及社會資源轉介等服務,協助改善家庭環境,以達自立自足。本中心自民國58年1月迄今已扶助近一萬名青年自立,目前每月扶助人數約 3000名兒童、1600戶家庭。(最新服務概況統計)
 
扶助對象:
凡未滿18歲之兒童、少年,其家庭收入不足以維持兒童之需要,且有下列情形之一者:
  1. 父母雙亡。
  2. 父母一方死亡或因離婚或出走不負養育子女之責。
  3. 父母雙存,但雙方或其一方有下列之一者:
    患有嚴重疾病,非短期可以治療。
    殘障無工作能力。患有嚴重精神疾病,
    無法正常工作。經判刑入獄,刑期有一年以上者。
    父母雙存,但謀生能力低且子女眾多,無法滿足子女最低生活需要者。 
申請辦法:
  1. 由兒童家長或監護人持戶籍謄本、財稅證明和相關證明至中心申請。(請參閱Q&A
  2. 經本中心專業社工人員實地家訪,了解待助狀況,若確實符合扶助標準者即開案扶助。
扶助內容:
  1. 貧童扶助服務:
    主要是運用認養制度,對於每名受助貧童,由本基金會安排二名以上認養人,按月支付定額認養費,在經濟上幫助他們,並藉由書信或實地探訪,去關心所認養兒童或青少年的身心發展。所有被認養的兒童,全部居住在自己的家裡,每月從家扶中心領取固定金額的扶助金,同時或可領取善心人士捐助的米、食油、圖書..等等實物。
  2. 本中心站在專業的立場,透過家庭訪視會談了解,會針對個別家庭及其子女的需求,做必要的輔導及專業服務。
  3. 本中心對扶助兒童及家庭所提供的服務包括:
    經濟協助:扶助金、急難救助金、獎助學金
    行為和心理輔導
    課業輔導與升學就業輔導
    營養改善、醫療協助
    育樂性活動:國小冬夏令營、 國高中生育樂營、知識之旅、親子活動….. 
    輔導性活動:親職教育、成長團體、生活學習營 …..
    社會溫暖活動:認養人(童)相見歡、歲末寒冬送暖….. 
    社會資源的提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