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包圍服務方案

什麼是用愛包圍服務?

用愛包圍」原名為Wraparound,是一種從美國加州引進的工作概念。Wrap代表多重的意思,around有包圍的意涵,因此Wraparound代表「多元的資源、策略環繞著這個家庭並共同努力」。
「用愛包圍」以此概念執行服務,藉由招募、訓練通過的「家庭夥伴」,進到家庭提供長時間的服務,以家庭的需求為服務準則,協助家庭長出自己的力量,進而改善家庭的環境、親職能力與家庭關係。
 
何謂家庭夥伴?
 
在用愛包圍的方案中,「家庭夥伴」是方案重要的角色之一,夥伴在經過中心的培訓後,媒合進入服務家庭中,每周提供定期的服務。夥伴提供的服務內容,會以親職教育的協助/示範、協助就醫、運用社會資源、家務管理指導、餐點預備示範等….多元的項目與規劃為主。

服務對象:

以家扶中心服務之兒童、家庭成員為主要的服務對象。

「家庭夥伴」招募與訓練:
  • 親代夥伴:陪伴服務家庭中的家長或主要照顧者,提供情緒支持、家務指導、親職教育、餐點預備示範、親子互動技巧等服務。
  • 子代夥伴:陪伴服務家庭中之兒童與少年,提供情緒支持、生活自理學習、社會資源使用技巧示範、繪本閱讀、課業陪伴等服務。
  • 招  募:每年舉辦一次夥伴招募,邀集熱心的有志之士加入家庭夥伴的行列,並藉由職前訓練篩選合適的夥伴人選,進入儲備夥伴之列。
  • 在職訓練:每年舉辦20小時以上的伙伴在職訓練,提供夥伴在服務家庭時的技巧與知能學習。
服務進行方式:
  1. 媒合親代夥伴與子代夥伴進入家扶中心所服務的弱勢家庭進行服務。
  2. 由主責社工帶領家庭夥伴與家庭成員、重要他人定期召開家庭會議,透過優勢觀點看見會議中所有人的優勢與能力,共同討論家庭遠景。
  3. 親代夥伴與子代夥伴陪伴家庭成員共同制訂短期目標,逐步朝家庭遠景的目標努力。
  4. 爾後不定期召開家庭會議,修正計畫與短期目標。
  5. 達成短期目標,即由家庭會議中所有成員一同歡慶、彰顯優勢與成功。
  6. 達成家庭願景,提升家庭成員的能力與家庭成就,減少孩童居家的危機家外安置機會,確認兒童在家安全機制後結束服務。
一起成為家庭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