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家扶希望宿舍

簡介:

台東縣因地理位置受高山阻隔交通不便,沒有北、西部縣市高速公路、高鐵、鐵路沒電氣化、沒方便的大眾運輸工具,加上地形南北狹長距離200公里,因交通運輸成本之下沒有大型企業. 都為服務性質的小型公司商店因此的經濟條件與生活、教育、醫療、交通.等相較北部、西部資源明顯缺乏,造成偏遠山區農村漁村謀生機會少、隔代教養家庭及單親家庭偏多的狀況。基於台東地區家庭的服務需求,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設立台東家庭扶助中心,透過社會工作的方法與原則,開發並運用社會相關資源,為台東縣境內之兒童與家庭提供經濟補助、兒童保護等各項服務 。

多年來,我們從服務過程中,看見循環經驗影響困窘家庭的每一份子、影響著弱勢青少年的未來,因此自101年起,台東家扶針對弱勢、高危機之高中以上需就學或就業且預備走向自立生活之孩子執行「青少年生活陪伴計劃」,於「台東家扶希望宿舍」提供穩定的住所,在安全的條件下,為孩子建構一個真實生活的訓練場,提供安全的居住環境、醫療、教育及就業等服務,陪伴這些孩子順利的走向自立自主的生活,讓每一滴社會善款能達到最大的效用。

服務方式:

高中職以上在學或就業之少女
  1. 因就學需要離家到台東市區就讀,家中支持系統薄弱者。
  2. 結束安置後需要住宿及穩定生活提供者。
  3. 就讀高中職以上(包含高中),具基本生活自理能力者。
  4. 有意願參加青少年生活陪伴計劃者。
 
服務方式:
  1. 住宿服務:
    兩人一房,配有個人書桌及衣櫃櫥、冷氣等配備。
  2. 提供自立生活能力培育服務:
    基礎課程:邀請青少年參與單位辦理之相關課程。
    志願服務:每月至少投入8小時以上。
    生活記錄:需進行生活記錄,包括生活日誌、記帳等工作。
  3. 夜間陪伴:
     關懷住宿青少年的適應狀況,提供心理支持及適時必要之協助。
  4. 社工專業服務:
    社工員每月不定時以電話或實地訪談至少乙次,暸解青少年現況以及協助青少年解決問題會或給予情緒支持、關懷,建立個別化的服務需求;確保青少年就醫、就學或就職等各項權益都能夠獲得保障。
 
我們的期待:
  • 用優勢觀點引導並訓練青少年學習自我負責、正向思考、連結資源、修正行為、情緒控管、生活技能以及正確的人際互動技巧,來達到自立生活的目標。
  • 以蓄能的概念,鼓勵青少年投資自己,儘早擬定目標,並多方位嘗試,發掘自我潛能。
  • 以生態觀點協助青少年運用資源並與環境中其他個體或組織發展正向關係。
  • 在不危及青少年安全的前提下,尊重青少年有自我決定的權利,利用訂定短期目標, 讓青少年從中接受、發現以及體驗正向經驗。
  • 協助青少年將目標明確化,化大為小、化繁為簡,並讓青少年有希望感,相信未來可以朝著目標不斷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