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寄養服務

何謂寄養服務?

家庭寄養服務屬於兒童福利之替代性服務,當兒童、少年親生家庭暫時無法提供適當的照顧,必須將兒童、少年短暫地帶離其親生家庭,以提供兒童、少年一個有計劃期間的替代性家庭之照顧。

當一個家庭發生重大變故時,如父母罹患嚴重疾病、入獄;或兒童、少年父母不適任親職,發生虐待或疏忽等,使得兒童、少年得不到適當的照顧,很容易阻礙他們的成長,寄養家庭即是讓兒童、少年暫時離開親生家庭,由寄養父母給予溫馨的照顧,由政府每月貼補寄養家庭費用,配合台東家庭扶助中心社會工作員的輔導,待兒童、少年的親生家庭功能恢復,孩子就可以回到親生家庭的懷抱。

擔任寄養家庭的基本條件:我想加入
類別 年齡、學歷、職業 共同生活者 收入 住所、子女數
雙親家庭 1.夫婦年齡均在25歲以上
2.國民義務教育以上學歷
3.結婚二年以上相處和諧者
共同生活家屬品性端正、健康良好,無傳染性疾病及其他不良素行記錄,且無家庭暴力、兒童及少年虐待等危害兒少身心健康行為。 有固定收入足以維持家庭生活 1.安全整潔,有足夠活動空間
2.子女18歲以下(含寄養兒童)最多4名,其中未滿2歲兒童不得超過2名。
單親家庭 1.具有照顧子女能力者
2.年齡、學歷同上
同上 同上 同上
專業家庭 1.25 - 50 歲高中以上程度
2.曾任托兒所、安置機構保育人員 2 年以上工作經驗
同上 同上 同上
社會工作相關科系畢業 2 年以上社會工作實務經驗 同上 同上 同上

提供給寄養家庭的服務:

寄養家庭指自願參與家庭寄養服務,並經過台東縣政府及台東家扶中心審查篩選合格後,訓練通過,獲頒寄養家庭相關證明,並接受家扶中心安排暫時照顧需要安置18歲以下兒童、少年的家庭。

*為確保寄養服務品質,定期辦理:
  1. 寄養家庭訓練:藉由教育訓練課程,如親職教育、依附關係重建、壓力抒解、兒童青少年問題的處理,提昇寄養父母之效能。
  2. 聯誼活動及分區座談:增進寄養家庭間的網絡連結與身心抒解。
  3. 表揚活動:增進社會對寄養服務之認同及寄養家庭之榮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