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台東家扶-舞蹈才藝班培育活動

2022 / 05 / 03
『舞蹈的路上只有努力跳出來的美麗』就像每個人都會為自己的人生去努力,這過程的經歷是美好且珍貴的,台東家扶中心致力服務台東弱勢家庭,看見每個家庭就像是一本故事書,有著不同的故事,而每個家庭的故事難題不太相同,也許我們無法幫忙家庭一一移除家庭的難題,但是協助家庭在生活中注入快樂元素、建構快樂舞台相同重要,因為快樂可以讓人更有力量去看待生命中每個讓人受挫而稍做停歇的逗號,快樂可以累積在身體記憶,快樂是我們可以送給孩子們最好的禮物。

台東家扶中心2021年3月至6月辦理才藝培育舞蹈班活動,邀請國小至國中對舞蹈有興趣的扶助童,共有15名成員參加,活動過程中看見成員們的堅毅和努力,相互支持與鼓勵,即使面對疫情嚴峻,願意透過線上學習不間斷不放棄,就算再難的舞步也不停地重複跳著且樂在其中不喊累。

為能讓喜愛跳舞的孩子能有繼續學習和發光的機會,2022年3月至6月接續辦理舞蹈班活動,但因去年的成員們有幾個年齡相對較小,在團體的授課及學習上有一些困難,所以這次邀請較大一點的年齡對象,為國小高年級至高中生。活動的課程安排除了每週六固定的密集練習活動外,也期待透過兩個月一次連結外界多元文化舞團交流或影片賞析來開拓成員們對於舞蹈的視野,進而看見每個舞團當中的文化內涵特質與肢體節奏不同的呈現方式,在當中找尋自我價值、提升自信感,對於自我更加認識及肯定,並且用舞蹈作為媒介,讓成員們可以運用身體代替語言心智交流,調整身心紓壓,在活動中培養樂觀、毅力、堅持、自信、 人生觀,做為學習身心融合發展的教育,且習得團隊合作的精神及正向學習態度;為讓成員們在未來升學還是就業上的規劃,能對自己的選擇是清楚的,另再安排一日生涯與職涯課程,由主協辦負責社工員帶領並一同探索。

目前舞蹈活動3-4月已執行了7場次,共有14名成員參加,已學會第一首舞蹈,往第二支舞蹈邁進,期間除了固定由一位講師授課外,也安排其他兩位講師進行各一場次的不同舞風教學。成員們表示「很開心有學習舞蹈的機會和空間,與其他成員們一同努力練習的感覺真的很棒,從四肢不協調舞步記不住,到現在跳起舞來越來越順,進度慢慢跟上,露出笑容地說好有成就感阿」。另外其中一場次的活動是安排生涯與職涯課程,成員們聽著講師的分享經歷,引起共鳴提到現在真的好迷惘,不知道自己喜歡或興趣是什麼,只知道每天補習和課程排的滿檔,有點不知道在忙什麼等言語回饋,為能讓成員們能夠更清楚的認識自我,活動藉由牌卡的方式帶領從自我優缺點、興趣、個人特質學習懂自己,到了解職業種類去試著做可能的選擇。小紫說:「發現原來我有好多的優點是我自己不知道的」、小璇說:「我更確定我想要朝明星的路前進,我的特質是確定目標就會努力不放棄」、小琪說:「我喜歡吃美食,沒想過可以當廚師,透過活動拿起了廚師職業牌卡,意識到我也可以有這樣的選擇」。

台東家扶吳瑞華主任表示每個孩子成長的過程都是珍貴的回憶,讓喜歡跳舞的孩子們有機會去體驗和挑戰,做有興趣的事且堅持下去不放棄,是一件幸福又美好的事情。舞蹈不只是舞動,其中更重要的是能培育自我管理的能力,在活動中如何感受音樂跟著節奏跳動、要怎麼讓身體記住動作方向、以及情緒和表情的流動表達、維持整個團隊的關係與紀律等,讓孩子們在過程中養成正向情緒,享受在舞動中綻放生命的熱情。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