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2023台東家扶-獎助學金頒發暨分享會

2023 / 08 / 24

夠力!GO力!給力!

台東家扶中心於今(8/24)日上午10點舉辦「2023年-獎助學金頒發暨分享會」。本次主題為「夠力!GO力!給力!」,台東家扶中心依照兒少發展階段給予不同能力的建構,夠力是指協助年幼的兒童能有勾勒夢想的能力,GO力則是引導國高中生透過行動探索自我及職涯,給力針對大專生累積足夠的能力後,進而能實踐自己的夢想。

活動聚焦以瑪利歐的精神為主題,瑪利歐以高掛在天的星星為目標,不畏失敗與困難,突破重重關卡,最終讓自己成長茁壯獲得能力。聚焦儀式由三位就讀國小、高中及大專的同學穿著瑪利歐造型的服飾,象徵性的跳擊磚牆,並邀請與會來賓拿著代表各項能力及學習資源的星星、蘑菇與金幣手板上台。象徵在孩童學習的路上,台東家扶中心與社會大眾始終能及時地提供家扶學子不同階段所需的學習資源與支持,以行動陪伴家扶學子朝夢想前進。

本次獎助學金頒發也特別表揚18位今年上半年參加國際型或全國性比賽表現優異的兒少,包含參加2023東亞青年暨青少年柔道公開賽57公斤級獲得金牌的林宇涵同學、夏季世界特殊奧運迷你標槍最高能力組金牌,也是今年總統教育獎得主的張欣怡同學、亞洲盃經典健力錦標賽獲得三金一銀佳績的古心薇同學、全國角力錦標賽高中女子組自由式第六級62公斤級獲得第一名的吳慧慈同學、全國柔道錦標賽社會男子組第一級第一名黃治凱同學等18名菁英兒少,並由台東家扶扶幼委員會提供獎金,鼓勵這群在夢想道路上努力的兒少,持續精進突破自我。另外會中也邀請目前就讀美國賓州卓克索大學(Drexel University)娛樂與藝術產業管理系的大學生陳玟君回台分享準備海外求學的歷程與經驗,玟君在高中三年接觸跨領域的學習及與國際連結的多元課程,也激發玟君去國外就學的動機,在家扶菁英兒少計畫的支持下,玟君完成加拿大的交換計畫,並順利申請到卓克索大學的獎學金,在與不同國家學生互動及學習的過程,引發玟君想要讓原住民文化被世界看見的願景,因此期待可以在大學的學習過程中,持續探究從台灣出發的南島文化,並向更多外國人介紹台灣。

行政院日前宣布為落實教育平權,自明年起定額減免私立大專學雜費,對公私立大專經濟弱勢學生加碼補助等措施,此政策確實能減輕經濟弱勢家庭的學費負擔,但台東只有一所大學,家扶扶助的大專生有8成以上均至外縣市求學,隨著物價上漲在外地求學的學生一樣得面臨沉重的經濟壓力,這反映在學生食宿、通勤、學用品和生活日用品上,且有超過5成的經濟弱勢家庭伴隨複合性的脆弱因素,包含家庭照顧需求、身障或疾病議題、法律或藥酒癮等議題,這些都會增加主要照顧者的生活與經濟壓力,無法即時回應學童在學習上的需要。因此正向看待政府提出減免學雜費的政策,但對經濟弱勢家庭的學童來說,就學路上還有許多困難需要克服,學習環境、經濟困境和家庭脆弱因素均需要社會大眾持續關注,並持續給予支持和鼓勵。

台東家扶中心扶助的1600戶經濟弱勢家庭中,有4成的家庭未持有低收或中低收入身分,獎助學金是減輕學子經濟負擔的最直接方法,在九月開學前預計發出近2500份的獎助學金,協助從國小到大學的學子,期盼能有更多社會大眾加入助學的行列,支持這群努力為自己人生奮鬥的學子,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