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與特兒家庭,一起前行。 台東家扶-特力服務五周年成果分享

2024 / 01 / 05


「我生了這個小孩之後,我想我前面二個小孩這麼優秀,怎麼這個小孩這麼精彩,我不曉得該怎麼辦?」
「他跟人家講話,我們都會制止他,你給我回來,為什麼?因為怕他被別人笑,可是,後面我發現我是錯的,我應該讓他自己去接觸…」

孩子因障礙而有特殊的需求,對家庭而言是長期的壓力與挑戰。為讓特殊需求兒童進入小學之後,孩子和家庭都能持續有相關資源提供支持,台東家扶自2018年開辦「特力服務方案」,提供育有國小學齡特殊需求兒童之家庭支持性服務與資源協助。

五年來特力方案共服務了95戶特殊需求家庭,在105位兒童中,男生佔70%、女生30%,以智能障礙、過動、自閉者為最多,輕度障礙占61%。服務內容提供有(1)兒童培力服務:讓兒童在運動、遊戲、動手做中,鍛鍊體能健康、學習生活自理、與人相處;(2)家長支持服務:親職課程、特兒專講及親職諮詢,協助家長在教養上的困難,並安排紓壓活動,讓家長懂得先自我照顧好,孩子才有好的照顧;(3)家庭親子活動:鼓勵家庭走出家門,有室內的親子瑜珈、按摩、手作、遊戲,或是戶外的焢窯放風箏、健行踏青、上山採梅、高雄二日遊等等的共作、共遊同樂,增進了正向好的親子互動經驗,及讓人感動的是看見兒童/家長/家庭之間能互相體諒、互相幫忙與彼此支持。

12月16日的特力方案五周年成果分享茶會,邀請五年來共同參與特力服務的家庭、陪伴支持的張淑峯老師、張長江老師及工作夥伴等,共有50位參與,大家有如回娘家般的齊聚一堂。透過家長、五周年影片的回饋分享,我們更能深切感受養育特殊需求兒童所遇困難,及一路走來的不容易,也對家長們的努力與堅毅感動不已;而老師及志工們的分享,則是讓我們感佩,謝謝有他們的專業與願意投入,一起在陪伴特殊需求兒童及家庭的這條路上。

軍職退休的江爸爸表示,「幾年前從偏鄉帶回來有聽損的姪女,剛開始只會用嚴厲、反覆訓練的方式教育她們,之後因為動手管教而被通報113。後來加入家扶特力方案,透過多元的課程及方式讓我引發教育的新思維,除了對特殊需求兒童有更多的了解,也懂得跟太太輕聲細語請求協助,讓我的教養方式有所調整並且可以回歸正常生活秩序,更慶幸的是我的姪女從一個不會講話的小朋友,到現在可以了解周遭發生的事物,懂得跟長輩或是小朋友互動,也會關心身邊的人。」

這五年來,特力方案帶著我們更了解特兒,以及照顧特兒的家長們。謝謝各位家長,這五年來對家扶的信任,讓我們一起參與、陪伴照顧特兒的過程。希望下個五年家長們繼續支持。我們期待,在這裡,您可以稍稍喘口氣;我們希望,在育兒路上,能與您一起前行。

相關活動

  • 2022 / 02 / 22

    社區興力-武陵部落爵士鼓班-延續、傳承…

    武陵部落爵士鼓班因著部落兒少需求成立,增加成員對於爵士鼓技巧與才能,然而隨著每年的教學,爵士鼓班也參與、陪伴著許多成員走一段他們的人生旅程….

    了解更多
  • 2023 / 07 / 11

    幼兒園體驗營

    台東家扶在7月7日到9日連續三天,由家扶義工隊協助辦理幼兒園體驗營活動,這次活動主要針對今年9月即將入學幼兒園的幼童辦理全日制的體驗營活動,主題從生活教育、人際互動、衛生習慣、繪畫創作...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