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2024台東家扶中心 兒權愛市集

2024 / 01 / 31

5力5wa有你有我 一起守護兒少權益

台東家扶中心1月27日(星期六)台東美術館蛋糕公園舉辦「5力5wa,有你有我」兒權愛市集活動,當天吸引近1000人次的民眾共同響應支持以行動支持及關心兒少權益!今年適逢台東家扶55週年,「5力5wa」象徵著台東家扶55年來有你我一起支持及關心在地的扶幼工作,至今已協助近4500戶家庭、超過12000名兒少自立。
今年的兒權愛市集由台東家扶學校認養方案的土坂vusam文化實驗小學古謠隊演出揭開活動序幕。主題儀式由大會主席台東家扶扶幼委員會劉清三主委與家扶基金會林永發董事,偕同社會處陳淑蘭處長、台東市陳銘風市長及中心鍾澤胤主任,手持澆花器灌溉蘋果樹,象徵各界資源挹注,蘋果樹則象徵台東家扶秉持的專業服務理念:「家庭妥善的照顧」、「身心安全的保護」、「健康成長的環境」、「充分受教育的機會」、「快樂學習的生活」滋養扶助兒少及其家庭。台東家扶中心也有五位兒少代表手拿蘋果,象徵每個孩子透過滋養從種子逐漸發芽茁壯結出果實,象徵台東家扶55年來持續不懈地提供境內兒少服務、維護兒少權利的理念,呼應了兒童權利公約所保障的兒童基本權利:「生存發展權」、「受保護權」、「健康權」、「教育與遊戲權」及「社會參與及表意權」,為了響應活動為兒權發聲,現場嘉賓及民眾也紛紛到集愛牆,透過文字表達自己的想法,社會處陳淑蘭處長特別寫下[支持兒權!],並表示期盼社會大眾友善對待兒少並一起重視及維護孩子應有的權利。而家扶的五位兒少也上台表達自己的想法、夢想,充分展現兒少的表意權。


台東家扶中心特別設計饒富趣味的闖關活動,將兒童權利融入遊戲中,不僅讓民眾認識兒童權利外,也認識台東家扶辦理的各項服務及方案。現場最可愛的莫過於小小朋友們組成的小老闆市集,吸引不少目光兒童們化身小老闆,從商品內容至擺攤設計都由兒童們自行決定和販售,藉此讓兒童學習傳達自己的想法及與人際溝通,提倡兒童自主及表意權。今年富邦文教基金會也特別贊助於會場撥放momo mini親子電影院,讓參與的家長及孩子們可以坐在草坪上自在、放鬆地觀賞世界各國影展得獎的優質動畫短片,也讓孩子們接觸各類兒少議題,引發不同思維。大人小孩都喜歡的小丑爸爸登場後,輕鬆有趣的互動及兒童權利問答題,吸引現場所有小朋友到台前,為兒權市集增添不少童趣氛圍。

台東家扶中心鍾澤胤主任表示台東家扶55年很感謝每一位關心扶幼工作的朋友及網絡組織,台東家扶會秉持著使命與理念,在多變的年代持續回應兒少的需求,推動專業服務,致力於守護台東兒少的生活及就學環境、確保營養健康的生活、免於任何形式的暴力以及表達自己意見的權利,也期待更多民眾可以持續參與及支持台東家扶中心,5力5wa有你有我一同守護兒少權益。
 

相關活動

  • 2024 / 01 / 20

    |5力5W,有你有我|親子電影院

    感謝@富邦文教基金會 攜手合作 🤝👏 將在市集打造露天親子電影院🎬 🎥電影放映主題:「#兒童系列動畫」👀 精選多部優質兒童短片🧞‍♂️🧚‍♀️👍 電影不用門票🥰

    了解更多
  • 2024 / 01 / 06

    |5力5WA,有你有我|

    兒權愛市集影片的攝影大師@杜藝塑影 2022年親子旅行分享會時,杜爸爸就告訴我們: 「謝謝家扶中心對我們家的幫忙,如果有機會,我想要用自己的能力回饋家扶中心。」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