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與台東家扶一啟出力 小老闆市集暨社福單位宣導

2024 / 03 / 22
台東家扶中心大武服務處在南迴線辦理兒童啟力計畫已有十年的時間,主要服務對象為學齡前兒童及其家長,計畫兩年為一期,分別為第一年的幼兒啟蒙方案,主要著重在幼兒發展、親職教養及正向互動等課程;第二年則執行兒童教育方案,主要會著重在理財能力,提升家庭財務知能,並持續提供家長親職教養與技能培訓,另外也會安排親子旅遊活動,創造親子正向互動的機會。

今年的兒童教育方案為培養親子財務概念,因此融入實作課程,於三月份在大武村舉辦「一啟出力-小老闆市集暨社福單位宣導活動」,透過市集活動邀請參與方案家長帶領孩子溝通與討論,整理家中用不到之玩具及物品,除了讓孩子學會珍惜自己擁有的玩具、培養收納管理物品的概念外,也讓孩子能體驗買賣交易的過程,活動所獲得的利潤孩子可以與家長一起討論如何運用,進一步培養孩子的金錢觀,更重要的是親子能共同學習創造美好回憶。

本次活動亦邀請台東縣內社福單位共同參與、設攤宣導,包含臺東縣政府南迴線區社會福利服務中心、臺東縣大武鄉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家立立社福基金會、財團法人原鄉部落重建文教基金會及愛樂福ILove關懷文創發展協會等單位,一同支持響應本次市集活動,除了讓社區的社福單位有認識與交流機會,也透過本次活動讓社區民眾及家庭能參與社區公共事務、加深對社區社福單位的認識及了解,也評估是否有使用相關服務的需求。

兒童啟力計畫這十年來已協助南迴線超過124戶家庭,也協助許多家長及祖父母面對學齡前兒童的教養技能。「又又媽媽」曾分享無論是雙親、單親或是隔代教養家庭,在家扶穩定的陪伴下,每個家庭都能獲得適切的幫助,只要有心想改變,育兒之路也能很輕鬆,親子關係也能更和樂,在課程中,大家一起努力學習與陪伴,能讓正處於無助與苦惱的家長們知道彼此並不孤單。

台東家扶大武服務處林翠娟督導表示南迴線位處邊陲,各方面的資源取得都要比都會區花費更多的時間與金錢成本,讓原本就弱勢的家庭更被邊緣化。兒童啟力計畫設計許多豐富家長、兒童與親子的課程,並引入許多親職教育的資源,充實家長的親職知能,提供孩子有品質的陪伴,讓兒童的成長環境不落人後,更期待兒童未來有能力翻轉偏鄉弱勢。
 

相關活動

  • 2022 / 08 / 03

    親愛的家扶認養人您好!

    2022認養人與認養童相見歡活動邀請函已於8/3以手機簡訊和電子郵件傳送,未留手機號碼或電子郵件信箱資料者,則於8/2以紙本寄出,如未收到相關訊息歡迎來信momo_tt@ccf.org.tw索取,或來電留下手...

    了解更多
  • 2022 / 04 / 14

    2022創義市集 - 涓滴細流的愛~成就希望工程

    從年初的「愛市集┘活動開始,自3月到12月,每個月的「創義市集┘,是台東家扶為募集一年1600萬元助學經費目標的延續,期待透過涓滴細流,匯集成就助學希望工程。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