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爸媽來相挺.孩有我陪你」-兒童保護宣導活動

2022 / 04 / 19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2021年1至6月共有22,039名兒少被通報疑似受虐,其中兒童少年保護開案人數為5,385名,且受虐兒少中有44.2%為不當管教,11%為疏忽照顧。又,統計中顯示,在施虐者與受虐者關係中,施虐者的身份八成為兒少的父母親/主要照顧者;再一步分析,兒虐施虐者前三大特質:習於不當管教、負向情緒行為和缺乏親職知識,皆與親職教育有關。


我們深知多數父母疼愛孩子,卻苦無方法而致不幸讓孕育孩子成長的環境,成為發生憾事之場域。家扶基金會推動兒童保護今年邁入第35年,從被動式個案服務,拓展至積極預防式服務。今年家扶推動《用愛包圍計畫》,目標強化家庭的親職教育以落實兒虐預防,期待透過多元的親職教育健全並提升兒虐、脆弱、弱勢與一般家長親職能力,給予父母更多支持。


為此,台東家扶中心於2022年4月16日假台東美術館兒童公園舉辦「爸媽來相挺‧孩要我陪你」兒童保護宣導活動,啟動社會響應兒童保護觀念與行動。活動一開始邀請『台東劇團』演出「兒少保護-理性管教」兒保劇,利用互動式情境,邀請大人一起練習、調整適宜管教方法,活動現場設置以「親子互動/陪件」、「親子溝通/表達」、「兒童自我保護」三大主題的親子闖關遊戲,讓家長陪著孩子透過遊戲增加親密互動的機會;透過活動練習如何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達及溝通;將兒童權利公約概念融入活動中,建構兒童對自我保護的概念,自己身體主人的重要性,練習在面對不喜歡的觸碰要勇敢說「不」;透過兒保操帶動跳讓爸爸媽媽學習「快樂親子五步驟~不˙閉˙打˙小˙孩」的親子互動技巧,協助舒緩情緒、壓力,避免情緒失控導致兒童被虐待、疏忽事件發生。


兒童保護工作是條漫長的路,但在這條路上總是會與願意關心兒童工作的有心人相遇,這次兒保宣導活動邀請台東社福網絡單位共同參與、設攤宣導,讓民眾能對相關資源更加了解、善加運用。除此之外,想要特別感謝泡泡表演與泡泡派對的專家『泡泡奇蹟』,為了支持及嚮應本宣導活動,免費提供泡泡體驗組讓親子同樂,希望每個家庭都能因泡泡帶來歡樂,增進親子互動關係,當小朋友看到泡泡,興奮到極點,跑跑跳跳,不斷追逐、用手點泡泡。還有小丑爸爸,特地在百忙之中抽空來支持,氣球做為有獎徵答禮物,也讓小朋友們都好認真積極舉手搶答,歡樂的表演讓笑聲不斷,讓親子度過一個快樂的周末假期。


家扶基金會台東家扶中心吳瑞華主任表示,育兒本不易,無助的父母、受傷的孩子,需要社工及相關網絡一起合作,投入許多的時間及資源,從提升家長親職知能,引導家長親子互動的技巧,到降低家長的親職壓力,最終是為了讓每一位孩子得享健康快樂的成長。我們希望更積極努力於兒童保護預防的最前端,以支持、同理父母,陪伴學習,尋求正面的幫助資源,讓管教不再情緒失控,落實對兒虐事件發生的預防,沒有事件,就沒有遺憾!每個兒少都應好好被照顧,好好被愛;每個父母都值得我們陪伴與肯定。挺父母、陪孩子,一起成長!

家扶基金會自2013年起推動428兒保日至今已第10年,我們行動呼籲【4】適時關懷兒童、【2】重視兒童保護、【8】給予孩子愛的抱抱。428兒保日全台家扶共舉辦超過20場活動,目的要敲響警鐘,強化保護兒童,現場依防疫要求與規範,守護兒少更能安心行動與發聲。除了實體活動,4/28至5/31家扶基金會於FB、IG上發起「#告別隱形傷痕擁抱自我美好」網路串聯活動,邀請大家線上響應,並點名好友接力相挺;您也可以捐款指定「用愛包圍」https://cp.ccf.org.tw/,支持家扶基金會投入兒少保護親職教育、追蹤輔導、心理創傷復原等服務,詳情請上網搜尋。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