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感動的力量』-寄養家庭服務分享

2022 / 05 / 19
台東家扶中心承辦台東縣政府家庭寄養服務方案已邁入第35年,共幫助763名兒童少年,目前41戶寄養家庭協助47名安置的兒童少年,以這樣的量能需要更多民眾的投入,因此5/18上午邀請寄養媽媽陳媽媽及余媽媽現身分享,共同呼籲民眾加入寄養家庭行列,給需要幫助的孩子一個暫時的家。

陳爸爸因在部落中看見中輟孩子被放棄的心疼和無奈,陳媽媽在國外傳教時看見看到很多人透過收養、照顧無血緣關係的孩子而深受感動,因此兩夫妻決定從事寄養服務。

他們家今年邁入第三年,在照顧第一位寄養童歷程,全家人甚至家族都能夠將寄養童視如己出,很重視孩子的生活品質和身體健康。曾經因擔心寄養童發燒多日而天天幫忙泡澡降溫,也為頻繁的關注身體變化,晚上抱著孩子睡覺,希望孩子身體健康,也讓他感受到家庭的溫暖後打開防衛的心,陳媽媽覺得寄養家庭就像是留一盞燈給需要的孩子。

余爸爸、余媽媽想回饋社會,紛紛在自身警察、社工退休後投入寄養服務,九年內照顧九名寄養童,多為特殊的寄養童。目前照顧兩名體弱、有早療需求的寄養童,每週開車從偏鄉往返45公里接送孩子到醫院服務,也在生活中應用在職訓練課程提升孩子各項能力;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學校和醫院的課程皆暫停,余媽媽運用家裡媒材,製作仿效醫院物理和職能治療功能的教具,持續訓練寄養童大小肌肉和平衡感,希望不因疫情而中斷其學習。

余媽媽表示擔任寄養家庭真的不容易卻很有意義,可以豐厚自己的生活和提升活力,也看見孩子生命的韌性;有些生活例行小事,卻對寄養童是每天重要的儀式需要周而復始,大人能明白其內在需要而更多包容很重要。她鼓勵民眾不要擔心,若可以全心全意陪伴孩子加上提供在職訓練和支持,民眾有行動才有機會知道適不適合。

台東家扶中心吳瑞華主任表示,110年台東縣寄養安置以遭虐待和疏忽的兒少占六成、因無力扶養與遭家庭變故的近三成,以十二歲以下的占多數;而寄養家庭在生活照顧外,也需提供對應性的服務與資源導入,尤其寄養兒少在安置前可能經歷不當對待而帶著創傷來到寄養家庭,因此除了視兒少狀況需要個別諮商外,因兒少先天的生理限制與生活剌激不足需要早期療育也要立即幫忙;另針對有特殊兒少及教養困難的兒童少年,寄養家庭也需要持續教導和與學校、各社會資源網絡溝通,對寄養家庭倍增辛苦和挑戰。


今天透過兩位家庭的分享,希望鼓勵更多符合條件的民眾化感動為力量,投入寄養家庭服務行列,一起用行動守護台東縣需要短暫被照顧的兒童少年。

今年的寄養家庭招募截止日為5月31日止。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