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全家人一起做的好事』-寄養家庭服務分享

2023 / 05 / 11
台東家扶中心接受臺東縣政府委託開辦「家庭寄養安置服務」至今已36年,協助遭遇家庭重大變故或受父母不當對待的兒少,提供寄養家庭替代性照顧服務,至今已服務774名失依兒少,目前台東地區每月約45兒童少年居住於寄養家庭,寄養家庭目前有45戶。
因此我們於5/11邀請兩戶寄養家庭的碧珠媽媽、玉珍媽媽分享,希望透過宣傳招募寄養服務,讓社會大眾更了解進而願意投入寄養服務中,給需要幫助的孩子一個暫時的家。

邁入寄養服務第23年的碧珠媽媽,是台東縣最資深的寄養媽媽,因為自身是養女身分,體會當寄養兒少離開原生家庭被照顧的感受,因此想用自己經歷,照顧需要被照顧的兒少,經全家討論後一起加入寄養服務。她回想第一位寄養童辰辰到家裡時年僅7歲,當時辰辰失去原生家庭帶著恐懼來到寄家,寄媽用溫暖與愛陪伴辰辰,讓他逐漸增加自信與安全感,以正向態度鼓勵照顧辰辰;寄媽表示看見照顧的寄養童,從原本自信心低落、退縮的樣子,透過生活穩定的陪伴照顧,臉上笑容的增加和燦爛,感受孩子對她們家信任感增加,主動分享生活瑣事與內心事,讓碧珠媽媽很感動與窩心,覺得一切都值得;碧珠媽媽這幾年大都照顧青少年,會尊重、聆聽他們的心事,陪伴支持興趣培養,安排休閒活動、和學校保持密切聯繫,這些都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對於職業婦女的她甘之如飴,讓我們感動和看見寄養服務的價值。

服務2年多的玉珍媽媽因同事從事寄養服務,自己也想為社會盡一份心力而加入寄養服務,她分享照顧的寄養童培培因身心障礙加上體弱多病照顧上倍感辛苦,因幼兒在校與同學相處互動能力較弱,因此寄媽特別在培培生日前夕,安排蛋糕小點心讓培培與同學分享增加互動機會,培培相當開心有備受重視的感受;寄媽分享孩子小小的開心,一點一滴的進步,便感到溫暖窩心。玉珍媽媽的女兒也分享當看到母親在照顧寄養兒童過程增添許多溫暖、包容,和自己小時候看見的母親不同,自己也重拾和母親間的親密,感受全家投入寄養服務,讓家庭成員彼此更凝聚、緊密。


台東家扶中心鍾澤胤主任表示,目前服務的寄養家庭父母的平均年齡大多落在54歲,平均服務年資9年,寄養家庭高齡化的議題值得我們進一步重視。而截至4月底止共照顧45名寄養兒少,年齡以學齡前至國小低年級為主,其中有發展遲緩及身心障礙身分之兒少佔了4成,且超過6成的兒少接受寄養服務的原因為家庭照顧者疏忽或施以身心虐待,因此寄養家庭的照顧知能與技能也需因應安置兒少趨勢而不斷更新,且寄養家庭高齡化也會影響照顧多元需求兒少之意願。

今天透過兩戶家庭的分享,希望鼓勵更多符合條件的民眾化感動為力量,投入寄養家庭服務行列,一起用行動守護台東縣需要短暫被照顧的兒童少年。
今年的寄養家庭招募截止日為5月31日止。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