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寄養家庭招募-化礙為愛

2022 / 04 / 21
3-5月是台東家扶中心寄養家庭的招募月,近幾年的寄養服務數據顯示,有近五成的寄養兒少具有身心障礙或發展遲緩的身份,有些則是情緒或行為有困難的孩子,對於大多是一般未有特殊教育背景的寄養爸媽,無疑相對提高了從事寄養服務的辛苦,同時亦增加許多困難與挑戰。

因此為了讓寄養爸媽在服務時能有更多的裝備並運用在日常對寄養兒少的照顧,台東家扶中心每年均會為寄養家庭辦理有關親子共學、親職教養相關訓練,也會依寄養家庭的需要,辦理多元主題的在職訓練,如:收出養大小事、創傷知情、兒童權利公約、急救課程、支持性團體…等,希望藉由訓練能讓寄養家庭在認知、育兒技巧和態度均能學習新知進而調整教養方法,讓照顧者有足夠配備和更多支持,來提供更好的服務品質,共創雙贏效果。

本月辦理在職訓練課程,邀請在職能治療領域有多年實務經驗的戴孫瑋治療師,向寄養爸媽分享「認識特殊需求兒童與青少年之教養策略」,講師透過介紹發展遲緩、智能障礙、ADHD(注意不足過動症)、泛自閉症等各方面的特殊兒童與少年,在日常生活中出現的行為與情緒,行為背後出現的原因可能來自於何種先天性障礙,並讓寄養爸媽透過「理解」來幫助寄養爸媽更認識寄養兒少,進而提升照顧教養觀念技巧,更透過桌遊介紹與實務引導中,教導照顧者在家運用媒介訓練注意力不集中或發展遲緩的孩子,並提升親子互動。

另外,目前台東半數的寄養爸媽平均年齡約在51至60歲之間,因體力限制在照顧年幼的寄養兒童顯得吃力,也可能因身體功能出現退化,我們也安排職能治療師示範居家保健運動,讓寄養家庭在照顧寄養兒童少年時,也能關注自己的身體健康。

台東家扶中心吳瑞華主任表示:非常感謝目前41戶的寄養家庭在新冠肺炎疫情嚴峻的情勢下仍然持續投入於寄養服務,即使面臨許多困難和挑戰仍不放棄用愛與關懷滋養每一位暫時需要幫助的寄養兒少給予家的溫暖,同時我們期盼有更多的新家庭加入,幫助台東更多需要的孩子,成為寄養兒童少年傳遞愛和溫暖的驛站。

資訊:
期待與歡迎有意加入寄養行列的民眾能報名參與5月14日的寄養招募說明會,也能透過以下招募宣導擺攤日期進行諮詢,或來電089-342085洽寄養組。
近期寄養家庭招募活動重要行程如下:
*4/24(日)17時至20時,假四維路夜市進行寄養家庭招募宣導。
*5/07(六)15時至17時,假家庭教育中心進行寄養家庭招募宣導。
*5/14(六)14時假台東家扶中心進行年度寄養家庭招募說明會。

相關活動

  • 2023 / 08 / 09

    台東家扶X賢億企業 「天生我才」大獎賽隆重登場

    今夏最精彩的「天生我才大獎賽」於8月5日在關山國小活動中心隆重登場,由台東家扶中心與賢億企業合作辦理,本次共有家扶41組兒少參賽,參賽者展現多元才藝,有歌唱、舞蹈、演說、樂器表演等秀出...

    了解更多
  • 2023 / 05 / 17

    行動傳愛 溫情無限

    國際獅子會台灣總會300F區支會與台東縣第一獅子會共同捐贈 行動貨卡嘉惠台東家扶孩童 台東家扶中心長期服務台東地區弱勢家庭及其兒少,服務足跡遍布全縣各地,為達服務就近性讓服務的家庭能...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