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台東家扶山角青少年之台北街頭挑戰賽

2022 / 08 / 18
8月16-18日,台東家扶中心山角青少年據點帶領13位國中生前往台北,進行三天兩夜的台北街頭挑戰賽,對於這群國中生來說,曾經都有與家人、學校到台北的經驗,但是要與其他年齡相仿的同學一起上台北,透過團體討論、思考,並執行屬於自己的台北行程,對於自己,以及整個團體來說,無疑都是全新的挑戰。

活動第一天安排淡水作為挑戰賽的暖身地點,為了培養其問題解決能力,社工們讓成員學習用自己的方法找答案,成員們也努力搜尋著台北捷運的路線,並練習自己買票,鼓起勇氣和熱心的民眾問路,最後透過團隊合作,完成第一天的任務。

第二天為挑戰賽的重頭戲,透過分組方式在不同顏色的捷運路線中探險,成員可以自己討論及規劃行程,並尋找捷運路線中可以參觀的景點「我要去兒童新樂園!」「我要去台北101」此起彼落的熱烈討論也為第二天的挑戰賽增添許多活力。除此之外,挑戰賽中增加了對於各行各業的認識,也挑戰了成員的社交能力與溝通能力,透過社工的陪伴練習,成員分組訪問了圖書館典藏組人員、行天宮執事人員、以及國父紀念館櫃台人員等不同行業,透過不同職業人員的分享,讓成員對這些工作內容有更多的了解,而受訪的工作人員也給青少年鼓勵,期待這群台東的青少年未來可以有屬於自己的發展和目標。

自主參與、問題解決與團隊合作是這次活動的主軸,也是期待這群關山青少年可以在活動過程中可以經歷學習的部分。台東家扶中心長期關注關山地區青少年聚集在車站與超商,為引導青少年培養正向休閒娛樂與興趣探索,台東家扶中心2020年在關山設置「山角青少年據點」,鼓勵社區青少年於課後及寒暑假期間使用據點空間,透過據點社工的引導,培養青少年思考、溝通表達及人際能力等各種能力,並不定期辦理興趣培養、職業探索及能力建構活動,並期待藉此陪伴社區青少年成長,由此看見自我優勢及潛能,尋得屬於自己的生涯方向及未來目標。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