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台東寄養少年自立生活方案「這一年我們答應自己會越來越好!」

2023 / 03 / 03
台東家扶中心自民國76年起,接受臺東縣政府委託開辦「家庭寄養安置服務」,協助遭遇家庭重大變故或受父母不當照顧的兒童及少年,提供寄養家庭替代性照顧的服務,至今已服務近770名兒童少年,目前台東地區每月仍有約50名兒童少年安置於寄養家庭中。兒童少年接受寄養安置後,由寄養家庭提供穩定生活照顧、心理陪伴、培養生活行為能力等。

台東家扶中心每年會安排12歲以上寄養少年參加「自立生活協助方案」,以銜接青少年未來返家生活或獨立自我照顧的適應,學習並培養身心理抗壓力與問題解決能力。我們著重在「心理抗壓力」與「生活自理技巧」為主軸,安排青少年體驗抱石活動,並透過料理菜單設計,在有限的預算下採買營養食材,學習烹煮完整的料理與所有成員共同享用。
阿翔因有不當照顧的創傷經驗,常透過防衛機轉來自我保護,對人不信任,在團體中不擅溝通,會以攻擊性字眼爭取認同及關注,在參加方案活動後,阿翔對團體有了信任與歸屬感,逐漸卸下防備的武裝,與成員互動一起完成任務,並在乎團隊成員感受。

阿偉在料理課中第一次嘗試料理玉米,雙手握菜刀上下剁玉米,玉米被剁爛濺出汁,在經過老師從旁教導用手腕力量左右掰開玉米,阿偉才恍然大悟的說:原來玉米要這樣切呀!藉由職探中心餐飲學程,也讓青少年體驗進入餐飲業工作的樣貌,學習食品安全與衛生、器材挑選、食材備料與製作調味,看似平凡的生活瑣事,都在累積青少年面對未來生活的能力和態度。
台東家扶中心鍾澤胤主任表示,青少年階段正處於尋找自我認同與歸屬的時期,尤其接受寄養服務的青少年更需要獲得成年人的認同與環境歸屬,而中心設計的活動方案與寄養家庭的照顧相互配合,共同建構穩定的環境場域,培育寄養青少年能力,讓他們在未來離開寄養系統回歸家庭與社會生活時,擁有足夠的裝備更勇敢地面對挑戰與挫折。

今年三至五月為台東家扶中心的寄養家庭招募期,歡迎年滿二十五歲以上、國民義務教育以上學歷、有穩定收入、安全足夠的家庭空間者,申請加入寄養家庭的行列;台東家扶中心也計畫於57()下午14時舉辦寄養家庭招募說明會,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來電報名(089)342085

相關活動